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 水利部:长江干流生态环境有效修复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保护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环境修复

记者11月11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中国近年来开展的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共清理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

“目前,长江干流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侵占长江岸线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在当天召开的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干流水运条件优越,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长江生态的保护力度,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清理腾退长江干流岸线也成为改善长江生态的重要一环。

“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制约,长江岸线的利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项目布局不合理,岸线集约利用程度不高。还有一些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乱占乱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粗放利用和占用生态敏感区等问题。”魏山忠表示,2018年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沿江9省市开展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压实河长湖长职责和属地责任,强化跟踪督办、严格抽查复核、发挥信息化作用,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已清理整治涉嫌违法违规项目2414个,整改完成率98.9%,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

魏山忠表示,目前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侵占长江岸线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共同保护好长江岸线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下一步,水利部将充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进一步严格长江岸线空间管控,完善长江流域河湖管理长效机制,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