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江苏仪征陈集镇大气治理在提速 2020年前9月优良天数比例为88%,PM2.5浓度同比下降11.4%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莉 朱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脱硫脱硝 清洁能源替代

几年来,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企业废气治理到新能源应用,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镇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提速,治理成效逐步显现,收官之年,蓝天保卫攻坚战的成绩亮眼无比。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陈集镇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11.4%。可以说,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正成为陈集镇的颜值担当。

盯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

蓝天越来越多的背后,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系列“组合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要温饱到要环保,从要生存到要生态,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美丽陈集充满期待。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陈集镇在“百日攻坚战”中,盯住PM2.5等重点污染物,盯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实施攻坚行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仪征市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仪征橡胶)是一家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大型输送带生产企业,具有年产输送带800万平方米的生产实力,主要产品有普通型(尼龙、聚酯、纯棉)输送带、强力型输送带、耐高温型输送带、钢丝绳芯输送带等。

“我们公司生产的耐高温输送带能适用200℃-500℃的高温环境,所以在生产过程中,150度高温融解易产生挥发性气体,我们不断加大环保整改力度,两条生产线上了15个废气收集装置,前后共投资了100多万元。这样全流程从生胶的切片到输送带成品进库,每一个环节废气治理都做到了全程控制。”仪征橡胶董事长董祥平表示。

不仅如此,仪征橡胶VOCs治理中,活性碳吸附由一级改造为二级,废气处理率由过去的60%提高到80%以上。

陈集镇进一步深化污染源治理,以秋冬季污染攻坚为抓手,强化污染治理和深度减排,实现PM2.5的有效管控,提升陈集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发利用地区风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

风能因其可再生、无污染等特点,是新能源中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一个领域,风电开发还具备建设周期短、投资灵活、运行成本低等优点,合理利用风能,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可减轻能源短缺的压力,其综合的社会效益十分可观,为此,风力发电正日益受到重视,陈集镇积极开发利用地区风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动大气污染治理。

在陈集镇汪营村,由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电福新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据悉,这个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固定投资约3.5亿元,占地约18亩,安装单机容量2.5MW风电机组20台,配套建设110KV升压站及附属用房5000平方米,主要从事低风速发电业务。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开票额为1亿元,税收达1000万元。项目于2020年4月17日动工,目前部分风机设备已完工,预计年底前并网发电。

据悉,华电福新风力发电项目不但可形成年发电1.1亿千瓦时能力,也可减少煤炭使用1.3万吨。

与此同时,陈集镇积极发展沼气能源,在汪云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新建了可供100户的沼气集中供气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占地5亩,建设300立方米氧发酵池两组、60立方米贮液池1座等配套设设施,集中供气200户,年消耗秸秆500多吨。

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在提高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同时,陈集镇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境内铺设高压管道10公里、支管道26公里,设加压站两座,计划总投入3000万元。

目前,陈集镇范围内的工业集中区及主要农民集中居住区管网已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预计年底前管网竣工,预计2021年初入户供气,集镇区和工业集中区将率先使用到天然气。

在陈集镇,东星橡胶近期投入100万元对企业燃气锅炉实施改造,对锅炉炉体彻底改造,用天然气代替燃煤,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均达到最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虽然企业生产成本相比过去增加,但环境效益明显。

另一家企业飞翎合金也投入1000万元实施技术改造,淘汰传统工业窑炉,使用天燃气能源,通过测算每年可减少用煤600吨,同时也减少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环境效益明显。

据了解,到2022年,陈集镇管网将覆盖全部农村,可供全镇1.1万户用气。通气后极大地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替代民用燃煤和工业用煤,大大减轻大气污染,减少酸雨的形成,造福百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