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热电厂关于脱硫二级塔投、退注意事项

日期:2020-11-25    来源:为战而声至死方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5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塔 脱硫二级塔 脱硫设备超低排放

为了实现烟囱出口粉尘、SO2、NOx实现超低排放,确保各项环保指标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保证新安装设备脱硫二级塔正常投运,制订此预案:

一、脱硫二级塔投退前注意事项:

1、脱硫二级塔投运前,脱硫、集控人员应了解脱硫二级塔的设备原理、结构以及投入、退出脱硫二级塔的操作步骤。

2、脱硫、集控运行人员应熟知操作过程中的危险点。

3、操作前应征得当值值长同意,并且相关技术人员现场监护到位。

4、脱硫操作时联系集控人员到位后方能执行,不得出现私自操作的情况,防止不安全情况的发生。

二、防止操作幅度过大导致异常情况发生:

1、超低排放系统为投运的新工艺、新设备,各级人员经验不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未知因素,所以要求脱硫人员操作过程必须操作谨慎、缓慢,集控人员严密监视机组各参数变化情况,尤其是引风机电流、增压风机电流、炉膛负压、脱硝系统等参数,发现异常时及时通知脱硫人员停止操作,必要时恢复原工况。

2、值长协调调度,脱硫二级塔投退操作过程中机组尽量保持机组负荷稳定,

三、防止人员误操作导致异常情况发生:

1、进行脱硫二级塔投、退操作前,监护人对操作人进行安全交底及注意事项,操作人提前对操作票进行掌握并熟知其危险点。

2、操作过程必须严格执行监护制度,脱硫人员操作由管理人员全程监护,机组操作由运行车间或值长进行全程监护,严禁在无监护人员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3、脱硫二级塔投、退必须使用审核合格的操作票。

4、操作人员必须精神状态良好,设备名称及标牌正确、齐全,防止操作误入间隔。

四、投入过程对锅炉的影响:

1、脱硫二级塔投入后将造成烟气阻力增大,引风机、增压风机电流上升,操作前解列机组CCS、引、送风机、增压风机自动,手动进行调整,运行人员严密监视各风机出力不过流。

2、增加引风机出力时应尽可能保持两侧引风机出力相等,操作要求同加同减,防止两侧引风机因出力偏差过大造成抢风,如出现引风机抢风现象,则通知脱硫立即停止操作,待集控人员调平引风机出力后再进行操作。(注意检查引风机入口联络门已全开)

3、二级塔投入正常后,投入增压风机静叶自动,开度控制在75%以内。(开度达到75%时,增压风机跳为手动)。

4、脱硫车间在进行电除尘水冲洗时,运行人员应加强各参数变化,防止二级塔内部阻力瞬间增大,导致锅炉不安全情况发生。

5、二级塔出入口挡板门全开后,如炉膛负压变化不大,可通知脱硫运行人员缓慢关闭二级塔旁路挡板门,脱硫运行人员每操作一步脱硫控制室内集控运行人员应及时通知集控室监盘人员,如对炉膛负压扰动过大应暂停操作。待集控运行人员调整稳定后再继续关闭二级塔旁路挡板门。

6、二级塔旁路挡板门全关后,联系电气人员对二级塔出入口门停电,防止运行中误动。

7、二级塔投退时,运行人员应稳定燃烧,停止吹灰、电除尘仓泵反吹等操作,防止环保数据波动过大。

五、因投退脱硫二级塔导致锅炉保护动作,运行人员应立即按锅炉灭火处理:

1、锅炉保护动作后,立即检查油、粉、煤确已隔离,FSSS保护动作正常。

2、检查脱硝系统喷氨关断门、减温水电动门联关正常,SCR出入口氮氧化物趋于相等。

3、立即启动电动给水泵向锅炉补水,维持汽包水位正常。

4、检查各高压电场联跳正常。

5、如脱硫烟气挡板误关造成炉膛负压高,则停止各风机运行,待处理正常好再根据值长命令启动吹扫进行点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