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东东莞石马河流域流域建成市政雨污分流管网系统 成效明显

日期:2020-11-30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范德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雨污分流 市政污水

在樟木头上南水库排渠边的东莞华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厨房、洗手间、浴室的排水管改造后同地下污水管接驳在一起,屋顶排放雨水的立管同地下的雨水管接驳在一起。该公司雨污分流改造就是石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一项工程——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

2019年以来,东莞市在石马河流域开展综合治理工程,将建设完善、独立的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系统作为重点,目前已建成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系统,并完成重点排水户和部分建筑物源头雨污分流工作。

石马河流域累计建成收集污水的次支管网约1600公里,雨污分流地下埋管1936公里,完成3086个排水单元地块接驳,涉及排水户超6.6万户。经过大规模治理后,石马河干流旗岭国家考核断面1-10月达到Ⅳ类水,107条支流基本消除黑臭。

石马河重回清澈

流域建成市政雨污分流管网系统

在东莞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前,石马河流域水环境历史欠账严重,部分支流水质黑臭,严重影响流域内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

彼时,石马河流域的市政道路和城中村、居民小区、工厂、沿街商铺等排水户都是雨水、污水混在一起排放,雨污共用一条管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导致污水极易从市政管道溢流进入河涌,造成河涌黑臭。

石马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展以来,东莞市在石马河以建设市政道路雨污分流道路管网为重点,并在部分区域排水地块中优先开展建筑物源头雨污分流。

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11月,石马河流域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实现通水。截至目前,石马河流域已经建成收集污水的次支管网1600公里,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初步建成。

“城市品质要提升,就必须建设收集污水的管网,开展雨污分流工作,这些都是在补欠帐。”樟木头镇党委委员刘伟雄表示。

在樟木头仙泉水库排渠的旁边的石新社区新桥路,如果注意看,就会发现城中村的居民楼家家墙上的排水立管都有改造过的痕迹。

“以前居民家屋顶的雨水、厕所、厨房的生活污水都是用一根立管连通地下的管道中,现在楼房外墙通过加多一根立管,地下新建一条污水管网,让屋顶的雨水通过新建的立管进入地下的雨水管,生活污水通过原来的立管进入地下的污水管,完成了建筑物内部雨污分流,也就是源头雨污分流。”负责改造工作的中电建石马河总包部技术负责人许文龙介绍。

樟木头农林水务局局长刘东风表示,整个樟木头镇共建设五六百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目前该镇雨污分流改造已接近尾声,对还存在少量的雨污管道错混接情况,正在结合石马河流域百日攻坚行动一边排查,一边整改。他介绍,今后还要同城市更新逐年完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

石马河流域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建设

完成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7759家

除了城中村等居民区,石马河流域开展源头雨污分流还包括重点排水户,主要是工厂、共用建筑、住宅小区等。

“厨房做了隔油池,污水经过隔油池后进入污水管,整个工厂内部的雨污分流改造共花了8万元就完成了。”位于樟木头上南水库排渠旁边的东莞华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点排水户,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是自有物业,在政府部门要求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后,他们于去年底就完成了改造。

曾经,周边区域污水直排上南水库排渠,导致河涌黑臭。在周边工厂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对上南水库排渠开展进一步整治,该河涌部分时候已达到Ⅲ类水质。

从水系上来看,上南水库是官仓河的支流,官仓河是石马河的支流,正是一条条支流水质改善,才让石马河水质跟着改善。

市石马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石马河流域,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共完成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7759家。由于重点排水户相比普通排水户污水的排放量更大,完成重点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改造,有效地减少污水排入河涌的情况,这些是河涌水质提升的前提。

雨污分流路径:排查、建设、整改

相马须相骨,探水须探源。

在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开工以前,设计施工单位就开展了前期摸排工作,调查整个施工片区有多少栋楼,摸排建筑物立管、化粪池、河涌各个排口,各种地下管线的现状,对所有的排水管道进行系统排查,是否淤堵,错接,漏水等情况。通过五洗——洗地、洗楼、洗井、洗管、洗涌,搞清楚了流域水环境现状。

雨污分流与河涌水质提升的基础工程与成效的关系。石马河流域以改善河涌水质为目标,从末端(排污口)至源头(排水户)对排水系统进行梳理,理清排污口同市政管网、雨污分流管网的关系,处理好小区同市政管网、排污口同市政管网的接驳问题,通过对“排污口”“市政管网”“源头雨污分流”三块采取适宜的工程措施,控源截污,对排水管网进行系统性治理。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具备条件的则开展雨污分流,对不具备条件的老旧城中村和小区,则对排水总口进行接驳整改,尽量减少污水溢流河涌。

为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系统,今年以来,石马河流域对地下的雨水和污水管网系统进行了拉网式的反复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雨污水管网系统和排水户存在的错接、混接进行改造,共改造454处管网错混接,8203处排水户管网错混接。

经过持续不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石马河流域的成效污水厂负荷率和进水浓度明显提升,河涌水质改善。以樟木头为例,该镇13条河涌大部分达到V类水。

整个石马河流域来看,干流旗岭国考断面1-10月达到Ⅳ类水,流域内107条支流基本消除黑臭,水污染治理共组成效明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