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率先完成绿色街道全覆盖 广东福田凝练“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日期:2020-12-02    来源: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2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体废物 建筑废弃物

福田美景

中轴之美

持续完善垃圾分流分类体系建设

深入社区调研推进绿色街道全覆盖

自2019年荣获生态环境部授予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后,福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典范 幸福福田”。如何成就典范,如何提升幸福感,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个“网红词”——“无废城市”中一探福田奋斗的信心和成绩。深圳是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在全市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道路的同时,还率先提出了“全力打造‘无废城市’示范城区”的目标。从“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到全方位推动生活领域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废弃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完善固体废物分流分类体系,将福田区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城区,营造辖区高质量的生态环境。

全市率先完成绿色街道全覆盖 达“无废城市细胞”新里程碑

2020年4月20日,福田区印发实施《福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助力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把“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深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牵头,会同各机关部门、街道办、社区、医院、企业、家庭等单位树立“创建‘无废城市’从培育‘无废细胞’开始”的理念,共同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

培养“无废城市细胞”,就要从每一个人的参与开始。福田区委托第三方服务单位、聘请行业专家在全区开展了9场培训会、走访了148个单位及家庭,与各单位及家庭进行面对面的培训交流,强调在深圳市创建“无废城市”的路程中,每个单位、家庭、市民都是路途中的一分子,只有从集体到个人都参与,深圳才能创建成为真正的“无废”城市。其间,专家们还针对各单位及家庭存在的不足提出“无废城市细胞”创建的完善意见及改进建议,并为创绿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及指导。

经过系列“无废城市细胞”创建,福田区共完成创建145个绿色单位,包括绿色街道、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等,其中绿色街道创建率100%。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区内绿色街道全覆盖,达“无废城市细胞”新里程碑。

如今,社区及街道均具有良好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宜居的社区环境,家庭及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企业具备较高的绿色管理及绿色生产水平,这完全展现出了福田区在“无废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优势和自信。

规范工业固体废物管理

探索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信息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福田区一直贯彻资源节约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的监管力度,提高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消除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2020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建立“线下+线上”固体废物管理培训机制。线下,通过“点对点、一对一”送课上门培训、分7街道9批次组织开展环保安全生产培训等创新及传统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开展针对性培训,帮助企业更全面、深入地理解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内容及要求,极大提高了培训的实用性、操作性,全面提升福田辖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线上,则利用网络技术,委托第三方服务企业开通了“固体废物管理指南”微信公众号,为福田辖区产废企业深入了解固体废物管理相关政策和要求提供了便捷窗口,通过持续更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程、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等资讯,提升了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意识及实操能力。

创新思维不仅体现在管理培训机制上,还运用于对产废企业的指导、督促与监管中。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指导和督促产生企业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上依法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同时强化企业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分类、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管理,推进工业固体废物转移活动电子联单管理,实现工业固体废物从产生、运输、利用或处置全过程监督管理。对玻、金、塑、纸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应做到应收尽收,避免混入生活垃圾处置,全面提高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率。

为加大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还积极探索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智能化建设,试点建设重点监管企业危废仓库的视频监控和智能称,利用智能化设备对企业危险废物仓库实施24小时监控,线上动态掌握企业危险废物管理的现场情况。目前,已有17家企业完成危废仓库智能化建设,预计在年前全面运行27家企业智能化监管系统。

持续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

装配式建筑比例达新高

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一直以来都是环境治理过程中的关注焦点之一。而福田区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中,打响了漂亮的第一炮。

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2020年,福田区持续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开展辖区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专项工作,对辖区涉及出土工地逐一督导和检查,进一步推广“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应用。经统计,2020年以来,福田区住建局共办理房屋拆除备案25宗,拆除面积达120.2万平方米,预计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量可达到166.5万吨。

同时,区住建局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截至2020年11月,福田区装配式建筑项目共24个,建筑面积累计达233.5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74.5%,远高于全市30%的目标。

福田区支持创建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鹏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3个国家级示范基地,以及深圳市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7个,现已初步建立了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的产业链,有力带动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完善垃圾分流分类体系建设

巩固提升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

53天,全区物业小区“全部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项100%完成,这是福田于2019年10月提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后取得的傲人成绩。但是,福田区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福田区不断完善对收运车辆管理手段,不断加强对物业管理处、收运公司重点人员的培训及监管,实现有害、大件、可回收物预约回收服务,做到专车专运,消除居民“前端分类,后端混收”顾虑,有效解决混收混匀“最后一公里”问题。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更需要持续不断的宣传。对此,福田区一方面继续运用新媒体手段播放宣传视频,在居民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持续引导市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另一方面各街道积极开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三进工作(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等相关宣教工作,开展了451场培训,实现条例宣传覆盖率100%。同时,福田区强力推进执法,加强了对投放点位、收运车辆、垃圾处理企业的检查,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