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正在评估“蓝天保卫战”实施效果

日期:2020-12-10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李艳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空气质量 VOCs控制

今年是三年“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中国工程院正在就‘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预计1月中旬出结果。”1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在“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介绍。

在开幕式上,贺克斌作了《绿色发展的新征程——碳中和目标下的蓝天保卫战》报告。贺克斌表示,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生态文明方面提出很多新任务,而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则是推动这些任务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

VOC或将取代二氧化硫进入“十四五”总量控制目标

“下一阶段我们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氮氧化物和VOC的总量控制。”贺克斌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总量控制目标里很可能会去掉二氧化硫、加入VOC这个指标。

清华大学MEIC(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数据显示,1990~2019年,二氧化硫于2005年排放达到峰值,到2019年已经下降了80%以上;一次PM2.5排放下降了50%以上,氮氧化物下降了20%左右,VOC刚刚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

然而,“在这些指标整体改善的情况下,全国的臭氧浓度在逐渐上升,上升幅度在20%以上”。贺克斌表示,即使是在PM2.5显著下降、接近世卫组织指导值的深圳,也面临着臭氧的压力。

贺克斌表示:“关于三种大气复合污染,我们基本上完成了酸雨的污染治理,正在深入持久地开展PM2.5的治理,还要尽快遏制臭氧上升的趋势,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基本态势。”

贺克斌认为,尽管PM2.5全国浓度呈现下降趋势,但整体上还是非常高的。“深圳1~10月PM2.5平均浓度降低到17微克/立方米,这是非常难得的。但是整体上到2019年底,全国PM2.5平均浓度还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157个(47%)达标,还有50%以上没有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而世卫组织指导值为10微克/立方米。

“与欧洲和美国比,我国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按照健康至上的标准,我们的空气治理在PM2.5上刚刚开了一个头,还要持续深入。”贺克斌表示,目前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PM2.5浓度仍分别超标62.6%、57.1%、17.1%;秋冬季重污染依然多发频发,重点区域秋冬季PM2.5浓度是春夏季的1.6~2.1倍,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

控制温升或将过渡到1.5℃情景

贺克斌在上述论坛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清洁空气总体目标设计:到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基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阶段空气质量改善的任务就是要解决PM2.5和臭氧的问题。”贺克斌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共识,就是到2030年全国绝大多数城市PM2.5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2050年前后全国绝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达到WHO空气质量过渡期第三阶段目标年均15微克/立方米。”

贺克斌介绍,未来减排主要依靠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在2013~2017年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重大减排工程和其他措施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分别达到17%、27%、40%和16%。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