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湖南长沙开福区攻坚实干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0-12-11    来源:微开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臭氧污染 VOCs专项治理

“天空一片‘水晶蓝’,怎么会是个污染天?”

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惑:相较雾霾的易察觉,隐形的臭氧常常造成与监测数据不同的感官体验。

臭氧攻坚的最大瓶颈是臭氧生成前体物——VOCs。“要打赢臭氧治理攻坚战,就必须‘控排’,制定合理有效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策略,控制重点,提高臭氧污染防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开福区蓝天办负责人刘修平解释道。今年初,开福区为解决臭氧污染防治的难题,综合施策治臭氧,打击违法排污动真格。截至12月9日,伍家岭、沙坪国控站点臭氧超标天数分别为15天、11天,同比分别减少36天、42天,同比下降70.6%、79.2%。

实行“挂图作战”

强力推进VOCs整治

为扎实推进机动车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氮锅炉、散乱污、沥青摊铺等VOCs专项整治行动,开福区蓝天办制定“任务单”、把准“现状图”、绘好“时间表”,以挂图作战方式快速推进专项整治。市、区领导实地调研VOCs专项整治。

制定“任务单”,精心部署实施。成立了控排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由副区长领衔,牵头制定《臭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错峰生产专项整治方案》《重点行业VOCs挥发有机物治理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强化工作落实,形成多部门联动、上下贯通、整体发力的工作局面。把准“现状图,明确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绘好“时间表”,盯紧进度安排、人力调配、推进实施、成效验收等重点环节,实行台帐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切实建立了有效地统筹调度指挥、精准靶向治理的管控机制,把责任分解到属地,把压力传导到部门,真正做到了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从临阵磨枪式实施“一刀切”管控,转向精准摸清整治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源头。

“重点专项整治既‘挂图作战’,又重点督办,双管齐下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落实。”刘修平说。

首创沥青错峰摊铺

多元共治探索“开福路径”

开福区坚持多元共治,一方面通过第三方团队,利用雷达溯源、无人机侦察等科技手段对污染源进行追踪,今年以来分析追踪79次,臭氧管控应急响应开展VOCs走航监测28次、道路积尘负荷7次,精准定位臭氧污染源高值区域,摸清道路积尘状况,实时监测站点空气指标数据,提出针对性分析研判措施385次。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网格化巡查宣导,走进街头巷尾,既是“巡查员”又是“宣传员”,发动行业企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了城市臭氧污染防治和精细化管控的“开福路径”。

“通过部门与第三方团队建立的专家组进行每日会商,当预测的气象条件易于臭氧生成、累积且臭氧日浓度即将超过限值时,专家组将提出实时管控意见,区蓝天办下发管控措施,精准落实‘一街一策’‘一企一策’‘一点一策’‘一天一策’,实施常态化依法管理。”刘修平介绍,当监测到数据异常时,第一时间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开福区市政道路工程沥青摊铺夜间作业。

针对臭氧具有季节性高发的特点,且主要集中在夏秋季,开福区首创沥青错峰摊铺及夜间作业,明确在重点防控期(5月1日至10月31日)内,实行道路沥青铺设错峰作业,并提倡作业时间为18:00至次日8: 00。“近地面臭氧污染有明显的日变化特征,持续时间与光照同步,一般不超过8-10小时,所以实施错峰摊铺有利于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开福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尹洪辉说。

共建行业样板

留住更多“蓝天白云”

“您汽修厂的烤漆房没有安装环保治理设施,无环评手续,属于严重违规,请你在一周之内自行拆除!”近日,开福区洪山街道城管办、环保站及执法中队对龙门阵附近汽修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被检查的某汽修厂维修车间地面油迹斑斑,危废油漆桶、机油桶随意丢弃,现场一片狼藉,巡查执法人员当即对该维修厂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对4家无环评手续的违规汽修店老板进行了普法宣传,并下达了限期自行拆除烤漆房的执法文书。目前,所有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整治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是大势所趋,开福区摸清辖区435家汽修企业家底的同时,划定了严控区,采取“分区整治”模式全力整治设有烤漆业务的85家汽修企业,严控区内4个街道22家烤漆房原则上一律劝退关停,严控区外12个街道63家烤漆房逐一上门联合检查,查处无环评审批手续企业27家,实现了全区汽修喷漆作业检查整改全覆盖。

整治VOCs得从源头抓起,开福区坚持疏堵结合,除了鼓励湖南华运丰、华隆、华运达、华运通等5家汽车4S店投入160余万进行了VOCs绿色技改外,还在捞刀河街道建立区域型喷涂中心,鼓励企业共建“共享烤漆车间”,引导其它汽修企业喷漆业务外包,大力推广“油改水”,从源头、过程、末端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吸引更多汽修企业整合资源,留住更多“蓝天白云”。开福区印刷企业治理设备规范安装并通过检验。

同时,由于包装印刷企业VOCs排放也是臭氧生产的重要前体物,针对全区136家印刷企业,开福区以伍家岭片区试点探索建立了“政府指导、协会组织引领、企业自治”的开福共治体系。“明确各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和自查自纠时限,并由协会统一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自行检测,对于超标的企业要求必须安装治理设备,经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生产。”生态环境开福分局副局长李鹤群介绍,该自治样板在行业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得到了印刷行业上下游各企业的积极配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