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降耗 生态环保:大唐国际用“新”拥抱绿色蓝图

日期:2020-12-15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节能降耗 生态环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四五”时期的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发展成果提升整体发展质量,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长期以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践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清洁能源的提供者”的企业使命,把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作为己任,让“安全、绿色、智慧、价值共享、持续成长”的企业特征更加鲜明。

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上,大唐国际以绿色发电、高效供热和清洁排放为主线,在“降能耗”上加力度、在“调结构”上找出路、在“优布局”上求突破,不断提升绿色指数,内蕴“气质”,外提“形象”,力争打造行业内的绿色能源样板。

节能降耗“减”出新空间

一直以来,大唐国际慎终如始减排放、降指标,主动作为减消耗、提效率,在节能减排降耗上减出“新”空间,持续激发绿色动力。

“4台机组达到全国最优水平,5台机组优于全国先进值。”这是该公司在2019年全国煤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的耀眼成绩。该公司在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深入开展机组经济运行调度、小指标竞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管理创新等活动,优化运行体制机制建设,严守安全底线,严控环保指标,强化技术监督,深化机组能耗指标对标管理,在役机组的可靠性、经济性持续提高。截至今年10月底,该公司京津冀区域燃煤机组供电煤耗下降5.75克/千瓦时。2019年,该公司京津冀区域6台机组获得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同比增加3台,17台次机组在全国能效对标竞赛中获奖,同比增加4台,可靠性和能效指标曲线不断攀升。

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该公司在役49台燃煤火电机组全部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环保设施健康稳定运行,三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浓度排放限值,污染物排放量满足排污许可证的要求,真正做到发出的每一度电都是“绿色”的。

据GE公司2019年的数据统计,高井热电厂三台燃机的四项重点指标排名处于全球同型号燃机前列。在2018年度全国燃气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中,该厂“一拖一”机组荣获4A机组,“二拖一”机组荣获3A机组。在北京市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中,获得“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

生态环保“加”出新希望

多年来,大唐国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将社会责任融入生产经营,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积极开展环境治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闭环”,“加”出生态环保新希望。

粉煤灰综合治理“出新招”。托克托发电公司创新开展圐圙兔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利用管道式运输机将托电所产粉煤灰密闭输送至圐圙兔沟小流域进行贮存和生态治理,开创了国内利用粉煤灰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先例。既妥善解决了灰渣堆存处置难题,且对于治理水土流失、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和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创新实践。

封闭煤场成为“新地标”。自2019年6月30日起,渤海之滨当今国内最大跨度预应力桁架覆膜结构封闭条形煤场在夏日的海风中熠熠生辉。这是王滩发电公司响应国家“保护蓝天碧水,共建绿色家园”号召的最美献礼。

目前,张家口发电厂一期和托克托发电公司第三煤场的封闭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今年10月底,大唐国际已完成18家企业共计22个煤场封闭和新建储煤筒仓的改造,与粉尘作别。

废水零排放“有妙招”。在王滩发电公司基本实现了废水分级回收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动态管理。废水处理合格后,优先用于脱硫石灰石粉制浆、灰库湿灰搅拌,使废水产生量、使用量保持动态平衡,既实现了废水不外排,又减少了等量的工业用水量。

目前正在盘山发电公司和唐山北郊热电公司试点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路线,主要采用“高盐废水浓缩减量+蒸发固液分离”技术,实现对脱硫废水的零排放终端处理。此项示范工程研究将惠及同类机组,以实际行动做“两山”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新能源发展“创”出新天地

按照集团公司相关工作部署,大唐国际积极迎接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趋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该公司全面聚焦“风光气服”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京津冀”保卫战,全力以赴拓展新能源项目资源,加速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加紧推进在建项目投产,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新能源发展中“创”出一片新天地。

该公司京津冀区域风电项目投产总装机容量为1085.5兆瓦, 光伏项目投产总装机容量为90兆瓦,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

作为“智慧风场”试点,承德新能源事业部漫景风电场自2019年12月初投产以来,坚持对标一流,深入推进“运维管一体化”管理模式,施行风机“一机一档案”管理,“一机一策”能效对标。今年前十个月,漫景风电场利用小时数一直领跑该公司京津冀区域所有风电场,且高于京津唐电网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同属于承德新能源事业部的骆驼沟风电场大河西一期2019年荣获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华北地区河北省承德地区)5A级优秀风电场。

盘山发电公司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地面式光伏发电技术,是大唐国际在天津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天津地区第一个全容量投产的项目,为后续进一步探寻天津地区风电、光伏、燃气分布式等新能源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绿色大唐,未来可期。大唐国际将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决心,在京、津、冀、蒙区域锁定优良新能源资源,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理念转化为金山银山能源发展的缩影,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相伴同行优发展,绿水青山终不负。大唐国际以一颗不变的环保决心,用心、用行不断刷新绿色颜值,激活着绿色GDP的活力,推动绿色底色次第铺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