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东东莞大岭山: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3-05-30    来源:东莞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3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防治 VOCs治理 VOCs监测

臭氧污染是大岭山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影响大岭山镇臭氧浓度的因素有:一是受地形地势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欠佳;二是受本地排放源影响,主要为家具、塑胶等传统行业涉VOCs企业;三是受间接因素氮氧化物(NOx)影响,大岭山镇多条主干道通行车辆数量多、道路拥堵条件下产生氮氧化物(NOx)。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研究解决方法,全力补齐辖区空气质量短板,持续提升辖区空气质量。

01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引领

召开大岭山镇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会,认真研究臭氧超标原因,打好“降碳、治源、禁燃”组合拳。大岭山镇主要领导监督各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与督导大气异常点位的整改落实工作。镇大气办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持续优化溯源分析团队与雾炮车团队协同作业,科学、精准、高效治污。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作为臭氧污染防治的主力军,抓紧抓实涉VOCs企业监管,共检查涉气企业615家,开展废气监测47家,督促企业更换活性炭37家。有序推进25家企业源头替代、14家企业VOCs评级、9家企业深度治理、2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检测等VOCs专项工作。

02 坚持有的放矢,工作初显成效

截至5月24日,大岭山镇AQI达标率为93.8%;全年最大允许超标天数47天,目前已超标9天,均为轻度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超标天数减少了12天。大岭山镇综合污染指数3.19,主要受臭氧、二氧化氮(NO2)等指标影响,其中臭氧评价浓度15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2%。今年上半年大岭山镇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03 坚持精准防控,强化管控措施

自6月开始,全市气温将逐渐升高,臭氧污染问题将进一步凸显,大岭山镇将以更加严密的VOCs管控措施,遏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推动臭氧浓度进入下降通道,逐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结合近期生态环境部大气帮扶工作,压紧压实VOCs排放大户的减排工作。集中开展一轮重点排污单位活性炭更换、废气收集效率核查、废气排放检测工作,提升企业VOCs管控意识与能力。持续推动氮氧化物(NOx)治理,限期完成辖区内36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道路拥堵点的氮氧化物排放开展交通流量监测试验,科学分析,制定机动车堵点治理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