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标普全球评级:提升消费比重有利于中国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0-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排放 碳减排

标普全球评级12月14日表示,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在全球范围产生重大影响,且与另一重要目标——提高消费比重、优化经济结构完美契合。如果消费在GDP中的占比能够达到接近发达经济体的水平,那么未来20年中国的碳排放可望减少三成以上。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表示:“实现碳中和并不容易。中国需要实现经济转型,包括生产内容和生产方式的转型。”

中国居民消费占总支出的比例较低,标普全球评级相关报告假设中国居民消费占总支出的比重将从目前不足40%上升至2040年的55%,而投资将以同样的幅度下降。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对经济的重要性增加,服务需求相对商品需求也会上升。优化经济结构,也有利于减少高耗能活动、增加低耗能活动,实现能源转型。比如说,如果资本和劳动力从钢铁、水泥和资本品的生产,转移到教育、医疗和休闲服务的提供,那么单位GDP的能耗水平就有可能下降。

“优化经济结构,可使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在2040年以前下降三分之一左右。”标普全球普氏中国内容总监Sebastian Lewis表示。

“大幅减少碳排放固然很难,但并非无稽之谈。”Shaun Roache表示,“待明年年初涵盖2021-2025年的“十四五”规划发布,我们会对中国成功实现目标的几率获得进一步的认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