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疫情后航空运输需求将增加,多家航司发布净零碳排放等计划

日期:2020-12-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曲筱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9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持续航空燃料 碳排放 全球气候变暖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就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发布了净零碳排放承诺和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计划。据了解,目前航空服务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

12月16日,美联航宣布计划于2050年前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通过投资新型技术和可持续航空燃料实现该目标。此前,美联航曾承诺于2050年前减少5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美联航表示,除继续投资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发展和使用外,还将发展革新的“碳捕捉”技术,移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预计每年可捕获并储存数百万吨二氧化碳。据介绍,直接空气捕获技术是少数几种已被证实行之有效的、以物理方式处理飞机排放物的方法之一,通过不同规模的运作,每年可捕获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吨二氧化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损失巨大,但9月仍有美国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等13家寰宇一家的成员航空公司,集体宣布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据介绍,国泰航空还投资了相关可持续生物燃油制造企业,并承诺在未来10年购买110万吨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油。

此外,12月11日,法航荷航马丁货运也宣布推出全球首个航空货运业SAF(可持续航空燃料)计划,助力货运代理与托运方参与航空业二氧化碳减排。根据该计划,通过对货运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投入,不仅能够协助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在业内的使用,还能扩大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市场规模。

法航荷航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迈向净零碳排放目标的首步,是实现航空行业的碳中和增长,即在实现货运流量增长的同时不增加碳排放。投资可持续航空燃料是这一过程中的必要步骤,也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手段之一。据了解,荷航于2011年执飞了全球首个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航班,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起飞前往巴黎戴高乐机场;同年,巴黎-布歇尔航展期间,法航也执飞了其首个可持续航空燃料航班。法航荷航表示,目前可持续航空燃料仍未得到广泛应用,这也是法航荷航提出此项计划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可持续航空燃料及相关可持续发展技术的供应,由于成本高昂等原因尚难广泛运用。他认为,尽管全球航空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市场对航空运输的需求预计仍将恢复增长,而由航空业产生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份额也将随之增加。因此,更具效率的发动机、消耗更少的燃油以及生物技术等,将对确保航空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