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二期获亚行执董会批准 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杨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2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污染治理 空气质量改善

据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投保”)消息,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下简称“亚行”)执董会批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51亿欧元,亚行提供约1.27亿欧元(等值1.5亿美元)主权贷款,国内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出资约2.3亿欧元,中投保出资958万欧元,子项目借款方配套资金约1.84亿欧元。亚行贷款期限15年,含10年宽限期。

该项目是亚行连续第六个支持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项目。旨在通过支持清洁能源投资、促进国内绿色债券工具多样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从而动员更多国内资金投资于空气质量改善和温室气体减排。

值得关注的是,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12月获批,目前实施顺利。据中投保亚行项目中心负责人段秀梅介绍,2017年10月,中投保正式实施亚行贷款“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下简称亚行项目),该项目旨在杠杆使用贷款资金、促进目标区域大气质量改善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使用为期15年,包含总金额4.58亿欧元的亚行主权贷款。

亚行项目涉及四个领域: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绿色交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具体模式为,中投保利用亚洲开发银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FIL)形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重点使用增信和投资的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以促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

截至2020年9月30日,亚行项目已累计审批通过子项目 47 个,承做子项目 39 个,完成放款21.83亿元,担保总额5.84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77.52亿元。该项目支持建设的39个子项目已实现项目目标地域的全覆盖,支持多个绿色低碳子项目实施,取得良好的杠杆和示范作用。

其中一个典型子项目是特瓦特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特瓦特充电桩属于北京多达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达通”)。2019年12月,中投保与诚信佳、多达通开展业务合作,在诚信佳担保公司的担保下,中投保通过北京银行向多达通发放900万元贷款资金用于支持多达通看丹桥快速充电站及南四环居然之家快充站建设,贷款期限两年。两个项目总投资约2160万元,将安装70个直流快充电桩和15台箱变,并与停车场系统互联,打造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智能化、便捷化的停车充电场所。

据了解,项目完成后可为社会电动车辆、大巴及新能源环卫车等提供专门充电场所,有助于满足北京市电动车数量增长带来的充电需求,进一步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2.8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4吨。

2020年,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中投保又审批通过了国丰多达通4000万元委贷项目,用于支持多达通进行北京市丰台区在内的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建设。

特瓦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宝隆超级充电站(下简称“宝隆站”)。宝隆站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场地面积约为3500㎡,共有40个直流快充车位,其中有30个大车车位,车位配置了特瓦特第2代快充设备,单车位最大充电功率可达400kw,可完全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内环卫电动汽车的高功率充电需求。截止2020年10月,宝隆站已经累计为新能源环卫车辆充电2万次,累计充电近290万度,累计节约环卫车充电时间8万小时,大大提高了新能源环卫车运营效率。

据了解,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一期目前实施顺利,获多方认可, 2018年获得亚行最佳表现奖,入选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优良实践案例,还荣获了国际金融论坛(IFF)“2020年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