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日期:2020-12-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2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降耗 交通运输能耗

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经济发展上做“加法”。

一是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效能。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电气化比例达到71.9%,新能源公交车超过4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超过14万辆,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43万辆,天然气运营车辆超过18万辆,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建成290余艘,机场新能源车辆设备占比约14%,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全面使用,邮政快递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保有量及在重点区域的使用比例稳步提升。全国942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建成运营充电桩超过7400个;全国港口建成岸电设施5800多套,覆盖泊位7200余个。建设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疏港铁路,统筹推进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二是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动交通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节约型转变。推动铁路、公路、水路、空域等通道资源集约利用,加强公路、铁路沿线土地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加强航道生态保护和绿色建养,提高港口岸线使用效率,探索建立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动废旧路面、沥青、废旧轮胎、建筑废料等材料资源化利用。高度重视和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资源化、可循环,大力推进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8%。

三是强化大气与水污染防治。在沿海和长江干线等水域设立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推动船舶使用清洁能源和加装尾气污染治理装备。在全国沿海开展“碧海行动”,打捞存在污染环境风险的沉船、沉物。加快老旧、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施工机械淘汰更新,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据统计,2012年至2019年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65.2%。

四是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在建设中实行“避让—保护—修复”模式,推进生态选线选址,强化生态环保设计,避让耕地、林地、湿地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国土空间。在铁路、公路、航道沿江沿线开展绿化行动,提升生态功能和景观品质。铁路、公路工程注重动物通道建设,港口码头建设和航道整治注重减少对水生态和生物的影响,促进鱼类洄游。组织实施公路港口生态修复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推进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截至2019年底,完成1361座非法码头整改,改善了生态环境条件,更好保障了长江防洪、供水和航运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