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启动 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日期:2021-01-0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6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交易 碳达峰目标 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近年来,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断推动低碳清洁转型。今年1月1日,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涉及222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国碳市场的不断建设完善,将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参加碳排放(权)交易,售出二氧化碳指标11万吨,公司收益261万元。”

说话的是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据他介绍,公司较早前参与了湖北碳市场交易试点。通过碳排放权交易,企业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获得了新的收益。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确定一定时限内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以配额形式分配给个体或组织,使其有合法的碳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一样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交易,确保碳实际排放不超过限定的排放总量。国际实践表明,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手段之一。

根据生态环境部出台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配额分配方案,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1月1日正式启动,2021年12月31日截止,涉及222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举例解释说:“(比如)这个企业,(排)放多了,交不上了这个配额,要么(自主)减排,要么花钱买有盈余的其他发电企业(的配额)。但是我们有一定的限额,对于企业来讲也不能够完全靠买来实现你的减排目标,但是可以适当减轻一点减排成本。这就是对企业的激励。”

2011年以来,中国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湖北等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共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等20余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累计配额成交量约为4.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近100亿元人民币,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对于行政手段,碳排放权交易具有减排成本较低、能够为企业减排提供灵活选择等优势。李高介绍,“为什么要建碳市场?实际上就是要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国家的减排目标。目前我们国家对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管理方式是按照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一种强度管理的方式,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我们对于排放量比较大的一些重点行业,通过纳入碳市场,通过采取与这样的管理方式相适应的配额分配的方式,能够实现在既定的目标下,低成本地减排。”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效的管理机制、完善的法规制度、可靠的交易系统、真实的排放数据。李高表示,下一步将在发电行业碳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发挥积极作用,“丰富交易品种和方式,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