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从行政处罚到全程帮扶 山西省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转变执法监管模式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1-0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7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行政处罚 生态环境执法 生态环境监管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厅〔2020〕27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开设“帮扶案例”栏目,介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两个正面清单”效能、帮助企业和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治理方面问题和困难的典型案例。

从过去简单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到全程帮扶企业治理改造,是太原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监管模式的重大转变。太原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建立守法企业正面清单,出台轻微违法行为豁免制度和重点污染源企业帮扶制度,促进企业积极落实生态环境管理的主体责任,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阳煤集团太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转变职能,服务企业全程帮扶的典型案例。

2020年6月19日、22日,省级VOCs走航巡查在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周边进行巡查时,发现ΣVOCs浓度异常的环境问题。ΣVOCs浓度峰值达到7805.3μg/m3——19881μg/m3(周边区域ΣVOCs均值浓度达135μg/m3),主要污染物为苯、甲基环戊烷。

6月24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对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环境问题挂牌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办要求,督办期限为6月24日至8月24日。

从督办之日起,太原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协同各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督导帮扶组,多次会同行业专家对方案进行细化完善,增加有组织排放整改部分和企业内部监管制度。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清徐分局组成驻厂工作组现场指导,严格对照整改要求逐一落实,同时要求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各个环节认真梳理、有效排查,坚决整治。

——从原料运输、储存、输送、使用等环节认真梳理排查,强化无组织管控。先后完善了《原料苯罐车取样减少苯逸散措施》《罐区4880栈台装卸区装卸操作规程》《呼吸阀储罐温度控制一览表》《涉VOCs设备、管线检修规程》《非密闭取样器取样防VOCs扩散采样规程》《废液焚烧系统有机物逸散控制措施》《涉VOCs泄露设备、管线缺陷台账》《检修作业涉及VOCs排放风险防范清单》《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措施和规程。

——从公司涉水、气、固体废物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涉VOCs的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作为检查工作重中之重,加强设施设备监管,严堵漏洞。

——督促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LDAR检测工作,建立自查自检机制,畅通溯源渠道。共监测46850个点位,发现156个泄漏点,修复154个泄漏点;复测154个点位,全部监测合格;VOCs减排量8.04617吨,剩余2个泄漏点于7月25日修复并检测合格。并邀请走航监测车对园区进行监测,ΣVOCs浓度监测结果明显减少;按照“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原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并政发[2019]40号)要求,以及帮扶组的意见,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企业8月初在厂界安装了7套VOCs监测预警监控体系,并开展溯源分析。

——派专人驻厂,无缝监管、全程帮扶督导。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清徐分局派专人每天对园区各项工作,包括洒水抑尘、环境卫生、高温时间段(10:00-16:00)禁止挥发性有机物料装卸车作业等进行督导。

同时,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挂牌督办为戒、举一反三,主动自查自纠、落实责任义务、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攻坚方案》有关要求,全面自查所有涉VOCs排放的环节,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实施全面治理,同时对涉水、固废、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进行了彻底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环保管理的各项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该企业完成各项整改任务,8月20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初步验收。经督导帮扶组现场检查、查看监测报告并于当日安排走航车对企业周边进行了VOCs监测(监测结果合格),研究同意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专项整改通过初步验收,同时迅速向省厅提出摘牌申请。经复查验收,9月3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解除了对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挂牌督办。

通过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指导,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从领导到职工环保意识得到全面提高,企业主动建立起严格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制度、环保监控设施管理制度,在环保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考核、严格落实,在今年重污染天气预警工程中还主动减排污染物,取得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