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守护“一江清水、两岸葱绿”

日期:2021-01-08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0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生态环境 流域生态修复 长江保护

从长远计、为子孙谋;留一江清水、两岸葱绿。这是江苏“长江大保护”的“题中之义”,也是江苏面对长江保护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前行轨迹。

大江巨变,无边江景一时新。

五年来,江苏上下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谋划,以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披露问题,推进整改不放松,咬定目标不放手,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和“销号制”,紧盯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问题整改销号,打好问题整改的主动仗、进攻仗,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上下功夫、见成效。经过艰苦努力,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国家警示片先后披露江苏的28项问题已率先全部完成整改,整治成效走在沿江省市前列,自我发现问题的机制不断健全,省级台账问题整改有力有序,多次受到国家长江办的充分肯定。

在推进面上问题整改的同时,江苏还建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的常态机制,变“问题找上门”为“上门找问题”。近三年来,江苏先后制作两期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主动披露36项问题;发动地方自查发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68项,把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反映的5项问题、国家长江办“回头看”移交的2项问题、中央媒体曝光的3项问题,滚动列入省级台账,持续推动整改。

警示片披露问题主要涉及政府和企业,江苏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让政府和企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上,江苏印发《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设区市人民政府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印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时,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整改方案,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许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南通市海门区成立青龙河现场整治指挥部,抽调50余人组成10个工作组,发动沿岸100余名村居干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江苏突出强化企业党的领导,突出“谁污染谁治理”的法治原则,突出企业法人的社会责任,切实扛起防治污染、消除污染的法定责任。张家港沙钢集团围绕废气、废水、固废、噪声、污染物在线监控五个方面,投入50.7亿元,累计清理钢渣等919万吨,异地新建一个高标准钢渣处理项目,加快实施场地修复工程,提前1年半时间完成整治任务。

严把方案审核关、调度推进关、销号核查关......在整改过程中,江苏紧扣三个关键环节,使问题整改务求“实”“深”“真”,对整改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时限要求、整改措施逐一过堂,确保整改标准严格、整改目标合理、整改措施具体、整改效果可检,从源头上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同时,建立问题整改按月调度机制,每月调度各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有力有序推进。

此外,江苏还把凝聚合力贯穿于问题整改全过程,通过强化督查监督、考核引领、部门联动、督察威慑等手段措施,带动地方持续关注和推动问题整改,并较好实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任务中,“生态更优美”是首要的定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于江苏的高质量发展而言,亦是如此。在落实长江大保护上,要以“绿色”筑底,不利环保的项目,坚决不上!落后的产能,坚决不要!让“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厚植江苏的“含绿量”,必将成就江苏江风习习、江豚驻足、绿树常在的“最美容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