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细颗粒物浓度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甘肃兰州蓝”实现质的跨越

日期:2021-01-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PM2.5浓度 细颗粒物浓度

1月5日,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环境空气质量专题发布会,宣布兰州市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关键指标取得质的突破。

2020年,兰州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2%,是2013年国家发布新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年份。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浓度全面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兰州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了3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比2013年下降49.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十三位、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说,兰州通过聚焦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空气质量质的跨越。

大气污染曾是兰州市民的“心肺之患”。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后,兰州市的空气质量一度在全国排名中位居后十位。2013年,兰州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限值0.91倍。

兰州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和有力抓手,着力破除惯性认识和思维,化压力为动力,痛下决心治污,摘掉了罩在城市头上的“黑帽子”,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兰州模式”。

“兰州市正式迈入细颗粒物浓度达标城市行列。”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崇麟说,“‘兰州蓝’城市名片从‘浅蓝’走向‘深蓝’,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了一种新时尚,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市也有了更好的形象与口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