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海德威:市场回暖 船舶尾气脱硫安装正当时

日期:2021-01-12    来源:中国船舶报  作者:刘志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舶尾气污染 船舶尾气脱硫 脱硫设备

日前,海德威科技集团(青岛)有限公司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OOCL)旗下三艘4500TEU集装箱船加装海洋卫士船舶尾气脱硫系统(EGCS)与压载水处理系统的项目在台湾船厂顺利完成,成为该公司拓展船舶尾气脱硫系统的又一辉煌战果。海德威项目负责人表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前一段时间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陷入了低迷的状态。不过,随着近期低硫燃油价格逐渐上涨以及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问题等因素影响,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开始逐渐回暖,为了避免出现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安装坞期“扎堆”的情况出现,当前正是船舶尾气脱硫系统“逆风抄底”的好时机。

自从进入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以来,海德威不断加大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海德威与国内顶级高校、招商局工业集团系统整合了行业优质服务与竞争力,联合推出的船舶尾气处理系统能够快至3个月完成产品交付。在OOCL三艘4500TEU集装箱船项目中,海德威还整合了包括扫描、设计、管路预制、生产、安装、调试、服务在内的全产业流程,“这种‘一站式’‘交钥匙’工程,能够规避设计误差,以及因现场临时改动可能导致的损失,有效保证系统按时交付。”海德威项目负责人表示。

从2019年年底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船用高硫燃油与低硫燃油差价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有部分船东搁置了脱硫系统的安装计划,这给国内蓬勃发展的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此,海德威船舶尾气脱硫项目负责人表示,油价低迷并不会转向常态化,从近期走势来看,高硫燃油与低硫燃油差价正在逐步拉大。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船用燃料已经成为利润最高的运输燃料。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公司(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预期,2021年低硫油价格将稳定增长,这将对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的回暖带来利好。

同时,当前安全、环保已经成为国际海事组织(IMO)与航运业关注的重点之一,而低硫燃油在危害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逐步显现。联合国认为,低硫燃料油包含有各种不确定的有毒化学物质,船员在机舱中与这些化学物质直接接触,将从接触和呼吸两个渠道受到毒副作用影响。事实上,低硫油的使用一直存在争议,疑似因低硫油引发的船舶故障和事故,并不少见。一旦发生泄漏,低硫油中的毒素将对海洋生物构成危害,低硫油还将增加船舶着火和发动机故障的风险。近日,联合国人权署(UNOHCR)已经针对全球航运业使用低硫油侵犯人权、危害环境的状况,正在向IMO高级官员进行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无疑将影响低硫油的应用前景。

此外,随着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的逐渐回暖,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安装的坞期也将十分热门,抢占坞期快速完成船舶改造,势必会给船东带来更高的效益。据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船厂坞期仍将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预计到2021年10月左右,船厂坞期将呈现小范围紧张局势。海德威脱硫项目负责人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海德威船舶尾气脱硫系统新签与询价项目较此前有明显增长,这也证明了当前船东对加装船舶尾气脱硫系统的兴趣正在逐渐加大,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市场回暖几成定局,船舶尾气脱硫系统安装正当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