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高能环境固废处理业务猛增营收占比增至七成 筹划40亿投建产业园拓展西南市场

日期:2021-01-1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2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能环境 固废处理业务 固废处理企业

高能环境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垫衬工程处脱胎而来,上市后公司通过投资及并购已形成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协同发展格局。

高能环境筹划投资40亿元用于贵州高能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相当于目前公司净资产的78.14%。公司已将固废危废资源综合利用视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上市以来五年时间公司环境修复业务营收扩张了9.2倍,而通过业务延伸及并购而来的固废处理处置业务发展更为迅猛。

近三年固废处理处置业务中生活垃圾处理业务贡献较大部分增量,支撑着公司每年营收增速保持在了30%以上。而2020年上半年公司危废、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处置业务分别增长25.52%、235.22%,显现出极大增长潜力,让公司再次看到新的契机。

截至第三季度末,高能环境在手订单130亿元,76.8亿元尚未履行。充足的订单也为公司业务延伸扩张提供强劲动力。

投资40亿元建设固废危废利用产业园

高能环境全资子公司贵州高能拟与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书,主要建设资源化产业群包括稀贵金属回收系统、初级金属产品深加工、高端铜基材料、半导体材料制造、镀膜靶材等。总用地面积约600亩,预计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三期完成建设。

其中一期拟建15万吨/年含铜镍及20万吨/年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二期拟建设15万吨/年含锌锡等有色金属综合利用项目;三期针对一期、二期产品,拟建设铜、铅、锌十万吨级电解车间及相应阳极泥回收生产车间,拟扩展废催化剂稀贵金属综合利用项目。

经公司初步测算,一期、二期、三期投资预计不超过11.5亿元、8.5亿元、20亿元。40亿元的投资总额相当于第三季度末公司51.19亿元净资产的78.14%,相较此前公司上市近年来的投资总和都要大的多。

此前高能环境华东、华中、西北地区贡献营收合计一直在7成以上,2019年西南营收占比才增至9.72%。项目所在地贵州黔西南州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交界处,未来建设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在西南地区业务的拓展及扩张。并且产业园项目处理的资源化原料品类更为广泛、产成品经济价值更高,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固废危废综合利用的综合实力。

高能环境始终专注于环境治理行业,到了2018年公司由专注垃圾填埋场向固废领域全产业链的全面转型,确立环境修复、危废处理处置和生活垃圾处理为重点发展领域。

去年上半年高能环境危废处理处置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并购瑞银铅资源贡献较大营收增量,下半年已出售),同比增长25.52%。一般工业固废处理板块(并购杭州结加)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235.22%。上半年固废危废合计营收、毛利占比已提升至三成。

截至上半年末,高能环境在手运营的危废处理处置牌照量为58.853万吨/年,其中资源化处置类牌照量已达到50.635万吨/年,占全部牌照量的86.03%。在固废处理领域,公司从单个固废项目向医废、污泥、危废等静脉产业园项目扩展,提升了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系统服务能力。

公司再次筹划巨资投入固废危废是为了实施高能环境大力发展固废危废资源综合利用的中长期战略,进一步扩大公司固废危废综合利用的规模和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固废处理处置业务增长迅速占比超七成

高能环境脱胎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09年整体改制变更成由李卫国等37名自然人股东发行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两大业务领域,这两大板块每年营收增速均处于较高水平。

近年来高能环境通过内生发展以及先后并购阳新鹏富、宁波大地、贵州宏达等等公司股权,环境修复业务规模高速扩张。环境修复业务板块涵盖土壤修复、地下水修复、填埋场修复治理等多个修复领域,上市五年时间公司这块业务营收增长9.20倍。

而环境修复的污染物本来就是危废或经过处理后变成危废,更为修复后的最终产物找到解决方案,同时有利于修复领域业务的拓展。所以业务板块可业务协同。

事实上业务不断延伸后固废处理处置规模已远高于环境修复。其中固废处理处置包括的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仅2018年和2019年营收增长154.53%、72.60%,2019年营收规模与环境修复同时超过1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营收再次增42.49%,达到11.05亿元,相当于环境修复业务1.65倍。再加上危废、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合计营收占比超过七成。

2019年高能环境营收50.75亿元、净利润4.12亿元,分别较2014年上市时增长5.53倍、2.55倍,特别是营收五年中增速均在30%以上。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3.18亿元、4.13亿元,同比增36.15%、31.70%。

2020年上半年高能环境新签订单(不包含公司提供运营服务涉及的订单)金额合计22.95亿元,其中环境修复、生活垃圾处理分别为8.21亿元、10.60亿元,同比增长33.55%、39.23%。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增订单27.3亿元,同比增长12.6%。

而国内待处置的危险废弃物数量巨大,医废也属于危废的范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深远,医废处理处置迎来快速发展机遇。2020年上半年公司已将危废资源化板块新增为公司重点战略领域。

截至第三季度末,高能环境在手订单130亿元,同比增长3.3%,76.8亿元尚未履行。在手订单充足,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