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马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施行在即

日期:2021-01-26    来源:中国绿发会  作者:Cherry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26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 碳排放权交易 碳市场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环境污染及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日益严峻。由于温室效应持续积累,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人们对于碳减排的共识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自2013年6月起,我国先后在深圳等七个省市实施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生态环境部在2020年10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到2020年8月,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这些排放单位已累计配额成交量约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92.8亿元。碳市场以较低社会成本控制碳排放的良好效果,已经显现。

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12月25日审议通过,将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这一《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办法》实施后对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及生态环境治理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日前接受了专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与看法。

【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马勇表示,从总体效果上来看,通过碳排放交易的试点,促使试点地区企业的碳排放有了显著的降低,这个成效是很明显的。同时,碳排放交易是应用市场化机制去控制企业的排放,现在也证明这个机制在中国是可行的,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从具体来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让企业这个排放主体认识到了碳排放的重要意义,尤其认识到碳排放交易对排放配额的重要的价值,这样就会激励他们去做低碳的创新,提升他们的控制碳排放意识。

第二,通过试点,提升了企业对他自身排放行为的管理意识,也带动了试点地区政府部门跟进相关的监督步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政监管执法当中,形成了基本的操作模式,也为试点工作向全国铺开积累了经验。

第三,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探索,让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直接参与到了全球气候治理的第一梯队当中,让我们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这也跟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目标,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相符合。现在,有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作为支撑,未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全国铺开,应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将进入新阶段】

从2011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到2013年开始实施的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再到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建设;现在,生态环境部又通过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这经标志着整个碳排放权交易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碳排放权交易在全国的推行,对全球的影响也极为关键。因为中国是碳排放的主要国家之一,我们在控制碳排放工作上做一些行动和表率,对全球的气候的治理必然会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彰显出我国在环境治理方面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施行后,将带来哪些变化?

关于《办法(试行)》实施后所带来的变化,马勇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从排放主体上来说,过去主要是集中在试点地区。现在全部铺开了以后,它的排放主体在数量上会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排放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会加入进来,他们会对碳排放权交易持会非常积极的态度,控制大区域碳排放总量的同时,也能能鼓励企业提高技术、节能减排,进而激活我们整个中国碳排放交易的市场。

第二,就是监管主体的变化。虽然碳排放权交易运用的是市场化的调节手段,但是,依据中国的国情,不同地区间的地域差异(包括发展程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等),这些都会给我们的监管主体带来很大挑战。能不能跟上这些变化的趋势,建立优质的服务跟监管机制,变得尤为重要。基于这些变化,监管主体要多学习,多摸索,尽快适应新的方式,合理引导企业自主的按照市场规律去进行交易并进行有效监管。

第三,从国际方面来说,我们国家做出了气候履约承诺。碳排放权交易在全国推开,也彰显了中国在气候履约方面的坚定决心。它的重要意义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下一步,我们要稳扎稳打,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这个工作扎实推进下去,这对于推进中国在整个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中掌握话语权,也是至关重要的。

【重视碳排放权交易的协同增效功能】

马勇表示,除了提到的变化跟成效之外,我们还要重点关注碳排放权交易跟整个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匹配跟契合度。要重视碳排放交易当中协同增效的功能。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减少3.2公斤的二氧化硫和2.8公斤的氮氧化物排放。这对我们大气污染治理,具有相当好的作用。去年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目标的建议》明确写到,到2035年,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要实现根本好转。根本好转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有扎实的制度支持和实践的行动。如果做碳排放权交易的协同增效功能体现出来的话,整个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也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多领域共同推动、形成合力】

马勇说,碳排放权交易在全国的广泛推广与它对全球的重要影响力是分不开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全球性关注的重要课题,碳排放还涉及到中国的履约承诺。从目前来看,我国除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以外,还对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进行了的探索。这些探索与尝试,让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目前正在持续开展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行动,应该说对整个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很大。2015年,新的环保法通过之后,还建立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包括检察机关、社会组织去提出各种类型的环境公益诉讼,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推进工作。中国绿发会从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之后到现在提起了100多起环境公益诉讼,包括大气、水、土壤污染还有气候变化跟濒危物种的保护,甚至还有文物遗迹的保护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实际上,这些都是跟碳排放权交易形成了一个合力,形成了联动效应,促进了国家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任何一个国家的环境治理,不能单靠一种制度去推行,要有更多的规章制度,包括更高层次的法律、法规来为它保驾护航。希望《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全面施行,为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愿景及建立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提供良好的开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