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中、美、欧气候目标接近,但 “碳边界调节税“将成为分歧的引爆点

日期:2021-01-28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2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目标 碳边界调节税 碳排放

据报道,随着美国回到气候变化谈判桌前,中美欧这全球三大排放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球经济脱碳的进程。

欧盟已将其绿色协议(旨在促进绿色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削减整个经济体的排放)列为其首要政治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正计划制定"碳边界调节机制",以防止欧洲企业受到来自环境标准较低、没有碳排放价格的国家的竞争的削弱。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6月份公布其具体方案。虽然拜登倾向于支持在美国边境向未能履行气候和环境义务的国家收取类似的“碳调整费”,但他在国内相关政策上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中国政府已经对“气候保护主义”进行了批评,但在实际操作中,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碳定价的体制框架。中国最近启动了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市场,要求发电厂如果超过碳排放强度目标,就必须购买污染许可证。而美国在联邦一级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在美中双边协议为巴黎协定奠定基础的六年里,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恶化,而欧盟则在气候问题上与北京保持接触。现在,欧盟可以在中美之间扮演一个重要的外交桥梁的角色。欧盟正在通过清洁技术和高环境标准以获得竞争优势,欧盟拟议中的碳边界税机制不仅是一个商业工具,而且是一个推动气候行动超越边界的工具。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斯·蒂默尔曼在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上任的第一天与他进行了会谈,提到了碳排放边界调整机制的计划。在上个月公布的“欧盟-美国全球变化新议程”愿景中,欧盟委员会敦促美国在排放交易、碳定价和税收方面密切合作,借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为“建立全球模板”。但是在联邦层面,美国还没有为碳定价体系做好准备。美国两党很难就整个经济体的定价策略达成一致,共和党选民中仍有相当多的反对声音。

碳边界税问题将是欧盟与美中关系中不可避免的话题。这可能是最大的合作点,也可能成为最大的争议点之一。专家预计,欧盟、美国和中国在碳定价问题上的立场矛盾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爆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