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2020年,我国单位产值能耗下降0.1%、电耗增长0.8%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彭源长 刘泊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总量 单位产值能耗 单位产值电耗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19年增长2.3%,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2.2%,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由此计算可知我国单位产值能耗下降0.1%,单位产值电耗增长0.8%。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96,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1.35。在单位产值能耗下降的同时电耗增长明显,表明我国终端能源消费构成中的电力比重明显提高,我国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我国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增长到约27%。这个数字背后一方面是持续提升的清洁电力供应能力,另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用电需求,以及由新供给激活和创造出的新需求。

交通、工业、商业等领域的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广泛推进。尤其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在2020年进入加速期。2020年底充电设施超过160万个,我国建成了世界上充电设施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设施体系。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激发了电动汽车的需求上涨。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年度产销创历史新高。

清洁供暖、煤改电进程加速推进电气化水平提升。2020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60%,清洁取暖中电取暖占12.2%。

近年来的农网改造升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了农村电气化进程。全国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以上,户均配变容量达2.7千伏安。这带动农村用能方式变革和能源消费升级,2020年农村电气化率达18%。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十三五”前4年,全国新增电能替代用电量6000亿千瓦时,已远超电力“十三五”规划提出的4500亿千瓦时的目标。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电能替代用电量超过1800亿千瓦时。

根据中电传媒数据库,2012年以来我国电气化水平持续提高。除2015年外,各年用电增速都显著高于能源消费总量增速。这表明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清洁电力的比重在明显提高,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明显下降,我国电气化水平持续提高,能源消费结构向着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向大步前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