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黑龙江大庆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春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垃圾 垃圾减量化 垃圾处理

黑龙江省大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印发《大庆市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2021年年底前,各县区要至少确定1个建筑垃圾减量化试点示范项目,及时总结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应用。

方案从实施统筹推动、推广新型组织和建造方式、提升设计质量和深度、加强施工精细化管理4个方面,对大庆市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选取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建造方式的新建建筑项目,测算每1万平方米建筑垃圾排放量及施工各阶段建筑垃圾产生比例,形成本地建筑垃圾排放量基本数据情况表,并分解任务目标、加强试点示范引领。

同时,在推广新型组织和建造方式方面,要因地制宜确定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强化属地推广责任,将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纳入年度量化考核目标。提高住宅全装修比例,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采取菜单式定制装修等模式。推进新型组织模式,在规模以上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推动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变革,加快培育工程总承包企业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在资质晋级、评优评先、信用评价等方面予以倾斜等;在提升设计质量和深度上,树立全寿命周期理念,建立绿色设计理念,推行精细化设计,提倡建筑、结构、机电、装修景观全专业一体化协同设计,深化BIM技术应用;在加强施工精细化管理上,科学编制垃圾减量化专篇,强化施工质量管控,提高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的重复利用率,推行临时设施和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及再利用。此外,还要建立建筑垃圾计量制度,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对达不到本地区年度垃圾减量化标准的项目,不得给予评优评先资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