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足迹 » 正文

让碳排放一“码”了然 浙江湖州首创“能源碳效码”精准服务行业率先达峰

日期:2021-03-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足迹 碳排放 碳排放观察

通过手机端,查询自己的“能源碳效码”,就能知道与行业平均值相比,企业自身的碳排放水平,据此采取相应技术改进。

2月25日,浙江湖州在全国首创“能源碳效码”,依托电力大数据平台,集成区域、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气、用煤、用油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结合区域、企业产值,进行精准统计、分析和赋码,让企业能效水平一“码”了然,精准服务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受企业邀请,近日,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长兴夹浦镇的一家印染企业。

通过手机客户端扫码查看“能源碳效码”,企业得到了自己与行业平均值相比的具体数值。

“如显示为1级,则表示企业某一周期内单位产值碳排放量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显示为3级,则表示接近行业平均水平。”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能源碳效码”显示为4级、5级的企业,供电公司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帮助企业进行专业技术改造,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浙江积极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其中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至关重要。

为此,针对当前行业企业生产发展能效水平缺乏客观、直观的评价依据及体系的现状,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的绿色价值,在主导建设上线湖州碳排放监测平台的基础上,强化融合煤、油、气等能源数据的综合应用,创新推出“能源碳效码”,为政府部门分类施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精准定位企业能源消费“碳足迹”。

根据“碳足迹”,除了相关机构助力企业进行专业技术改造,政府部门也将对碳效等级低的企业和升级提效有实绩的企业给予政策奖励和支持。

同时,湖州还推出了“能源碳耗指数”,通过区县、乡镇、园区等区域一定周期内规上企业总能耗产生的碳排放量除以总产值形成该指数,以此评价该区域单位产值碳排放量。“能源碳效码”和“能源碳耗指数”实行季度、半年度和年度评价。

“测算过程中,我们将从企业碳排放能耗总量中准确核减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量,提升企业加大清洁能源发电投入力度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打通“碳排放-能源-电力”路径,促进企业能源消费从“降价”向“降量”转变,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