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实体企业领跑中国绿债发行 房企成绿色融资增长新动力

日期:2021-03-05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5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债券 绿色金融 碳金融

国务院最新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趋同。在2020年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和贴标差异的情况下,中国失去了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三甲地位。可喜的是,非金融企业绿债的发行规模首次过半,海洋主题的“蓝色债券”粉墨登场;随着市场对节能建筑和可持续社区的需求不断增长,房地产开发商成为绿债发行新动力。本文是彭博新能源财经绿债研究的年度报告摘要。

绿债发行规模减半

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约180亿美元(指符合国际标准定义的发行量),仅为此前一年的60%,2018年的一半,是自2015年绿色金融在中国兴起以来的首次显著下降。但市场也将迎来利好,预计推出的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中有一项重要修订,将把煤炭清洁利用从 "绿色" 的定义中排除,但具体时间未定。

实体企业发行规模首次领先

非金融性实体企业作为发行人的绿债占本年度中国绿债发行总量的52%,比例约是2018-2019年的两倍。金融机构此前的发行规模一直保持主导,非金融性企业的发行规模则较小。今年房地产开发商发挥了重要作用,发行规模达35亿美元(其中有较大部分在境外发行),占企业绿债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凸显了中国房企拥抱低碳建筑、可持续设计的趋势。

排名

中国是全球第四大绿债发行国,占2020年全球绿债发行总规模的6%,远低于2019年的11%。若不考虑社会责任债/可持续发展债的情况,单纯绿债发行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美国(580亿美元)、德国(440亿美元)和法国(370亿美元)。

房地产开发商成为绿债发行的新动能

房地产开发商需为在建项目提供持续的资金,因此普遍对债券融资感兴趣。这类发行主体以往依靠普通债券来融资,但在最近几年,随着人们对可持续社区和低碳节能建筑的认识不断提高,它们开始寻求绿债募资。从最初拓荒的当代置业、龙湖地产、太古地产,到2020年度,有瑞典国民养老基金支持的开发商中瑞鼎峰(White Peak)发行了约7000万美元绿债。根据其募集说明,资金用于国内三个省的在建项目,票面利率为8%,发行货币为瑞典克朗(便于吸引欧洲投资者)。由于是节能住宅建筑和可持续设计的社区,因此该债券被认证为绿色债券。简而言之,更多的开发商意识到,除非走绿色路线以满足社会和买家期望,否则将来的融资难度会越来越大。

债券披露和监管有待改进

公众、监管部门和社会专门组织需要对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加强监管,以确保资金使用满足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和 "绿色"标准定义。中国已建立绿债年度披露的基本要求,但在下一阶段仍需要进一步规范追踪和第三方监督的细节。

“蓝色债券"的新尝试

蓝色债券是绿色债券的一种分支。2020年,中国在其他可持续贴标债券方面仍有不足,但在以海洋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蓝色债券”方面见证了新的创意。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人民币(约4500万美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用于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成为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此前,兴业银行香港分行的另一只蓝色债券也成功登陆境外资本市场,规模4.5亿美元,以吸引有意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投资者。

中国绿债的投资者(持有人)何许人也?

彭博的有限度追踪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发行的绿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位于洛杉矶的资产管理公司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绿债持有规模达9300万美元,在有公开披露的可追踪绿债规模中占比12%;贝莱德(Blackrock)和汇丰(HSBC)分别持有8000万美元和5900万美元的中国绿色债券,分列第二和第三。重要的投资者还包括工银瑞信基金、瑞银、华宝兴业基金等,但仍有大量的中资投资者未披露其持有信息。在可预见的未来,若中国的绿色标准与国际主流定义趋同、人民币趋于国际化,中国的绿债定将更具吸引力。

一组数据

180亿美元

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指符合国际标准定义的发行量)

52%

非金融性实体企业作为发行人的绿债占本年度中国绿债发行总量的比例

35亿美元

今年房地产开发商的绿债发行规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