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宏新:加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顶层设计【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梁晓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新能源开发 碳中和 2021两会

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关键举措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根本途径是能源生产消费的电气化。”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建议,坚持全国一盘棋,由政府主导制定能源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线图,并大力推进电气化。

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化石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

刘宏新认为,从能源供给侧看,大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可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以山西省为例,“十三五”期间山西省清洁能源装机增长2.4倍,达到3569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34%,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近20个百分点。2020年山西省清洁能源发电量500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15%,风电、光伏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以上,相当于节约2100万吨标准煤。

从能源消费侧看,据测算电气化水平每上升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2%。推动电气化,可以有效促进清洁能源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十三五”期间,山西以居民、工业“煤改电”为代表的电气化加力提速,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1万户,帮助工矿企业冲天炉改电炉780座,通过实施电气化累计替代电量320亿千瓦时,减少散烧煤17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98万吨。

刘宏新表示,尽管“十三五”以来新能源快速发展,但与目标任务相比较,仍面临诸多挑战。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远小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50至70年的过渡期。当前各级政府没有明确将电气化纳入相关行业规划和地方发展规划,能源价格机制不健全,支持性政策延续性不强;碳交易市场还处于建设初期,激励作用尚未充分显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刘宏新建议,出台国家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峰值、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梯次达峰方案;将电气化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纳入国家相关行业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在财政补贴、价格等方面确保有效落地;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引导电能替代等电气化项目参与市场交易,并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深度融合,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的协同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