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银燕建议:加强有害垃圾管理体系建设【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害垃圾 垃圾管理体系 2021两会

有害垃圾不清楚、分类措施不掌握、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有的小区缺少有害垃圾分类放置区,居民将有害垃圾向垃圾桶一扔了之........

近年来,尽管全国各地加大有害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有害垃圾的处理,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2021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建议加强有害垃圾的管理体系建设。

据统计,中国约80%以上的家庭没有将过期药品投放到指定地点的习惯,一年产生的过期药品垃圾约1.5万吨。

有调查评估,目前中国废电池年回收率不足1%,每年丢掉的废电池排列起来,可绕地球赤道2周半。

尽管近几年我国大力加强垃圾的管控,但生活垃圾产量依然保持5%左右的增长速度。以江苏为例,2019年全省有害垃圾的收集量超过450吨,增长率达61.95%。随着有害垃圾收集量的快速增长,后端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也随之凸显。

“这些有害垃圾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对土壤、水和人类未来的生活环境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银燕对记者说。

虽然我国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对有害垃圾处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有害垃圾监管主体不明确问题还现实存在。银燕建议,要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明确有害垃圾管理责任主体。有害垃圾的储存、运输以及回收处理必须依法依规统一管理,建立多层级、多部门的专门管理体系和责任清晰的主体责任。

比如市政管理部门要统一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和流程,对各个有害垃圾运营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杜绝有害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运营。

此外,银燕认为需要加强有害垃圾的科普宣传和基础回收设施建设。比如,针对部分人员意识不强、认知度不高的问题,应鼓励社区开展“有害垃圾收集日”活动,实行有害垃圾投放管理奖惩制度,对不能正确投放有害垃圾的居民收取二次分拣费用。

有害垃圾种类繁多,处理成本较高,很多危废处理企业难以为继甚至倒闭。对此,银燕建议,可以创新融投资方式,有序推进有害垃圾市场化运营。比如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有害垃圾运营处理市场,建立有害垃圾处理财务补偿制度,明确生产者、消费者、回收处理者以及政府在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