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十四五”江西将多举措聚焦臭氧污染管控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姜小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PM2.5污染 空气污染治理

3月9日,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江西省“十三五”期间治理PM2.5已取得明显成效,“十四五”期间将实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多举措聚焦臭氧污染管控。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邹新指出,近年来,全国在PM2.5浓度大幅下降的同时,O3浓度没有同步得到改善,而总体上呈缓慢上升趋势。O3已成为仅次于PM2.5,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是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的挑战。同全国一样,江西省臭氧年均浓度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为129μg/m3、132μg/m3、151μg/m3,三年累计上升17.1%,2020年臭氧污染期较往年大幅提前,4月份全省即出现大面积臭氧污染。全省呈现臭氧污染时段从秋季向春季延伸,污染区域由赣北、赣南局部地区转向全省大范围的态势,影响到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时O3污染生成的机理复杂,缺乏直接有效的治理手段,因此,围绕NOx、VOCs协同减排,奋力遏制O3污染上升趋势是“十四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一是大力推动NOx、VOCs污染减排。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形成的前体物。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的调整优化,着力推进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黏剂等原辅材料的替代,力争从源头上减少NOx、VOCs的排放;大力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如期完成一批陶瓷、砖瓦及冶炼行业氮氧化物治理项目,强化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废气治理设施运行管控,深化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治理成效,通过实施污染减排重点工程,推动污染排放持续下降。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时期臭氧管控。针对春季末期以及夏秋季气温高、光照强的臭氧污染加剧时段,我们将以城区为重点,突出加强大气光化学反应活性强的VOCs排放控制。督促各地提前谋划,指导涉VOCs工业企业调整生产、检修计划,推动各城市的建筑涂装、道路沥青铺设等涉及VOCs排放的工程项目协调安排工期,尽量避开温度高、光照强的季节和时段,减少重点时期城市VOCs污染排放。

三是持续加强对各地的帮扶指导。针对臭氧污染加剧的设区市,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专家团队,强化科技支撑,结合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激光雷达、污染物源解析、走航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对地市臭氧污染治理和VOCs管控的帮扶指导,为地市提出针对性管控建议。并督促各地加强对涉VOCs企业和园区的执法帮扶,指导企业强化治理措施。

四是加快补齐臭氧治理基础短板。针对江西省光化学监测网络尚未形成,缺乏环境空气VOCs浓度的数据,督促各设区市于2021年6月30日前开展非甲烷烃类(PAMS)物质自动监测工作,尽快补齐相应监测能力短板。加强臭氧污染成因趋势研究。督促臭氧污染重点城市开展臭氧及其前体物解析工作,区分本地臭氧生成敏感区域,制定科学、高效、精准的臭氧控制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