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燃油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重点

日期:2021-03-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车污染 污染减排 汽车尾气污染

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排放总量的60%,挥发性有机物占23%左右

以2020年为基准年份,2021-2025 年乘用车燃料消耗若降至4.0L/100km,将累计节省汽油114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48.5万吨

WLTC标准更为严格,多数情况下,采用WLTP标准得到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或比NEDC高20%

日前,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机动车等移动源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汽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重点,同时也是难点。

机动车污染“贡献”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国空气质量得到总体改善。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比2015年上升5.8个百分点(目标3.3个百分点);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目标18%),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要求。同时,2020年全国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3%、11.1%、6.8%、9.1%、11.1%、7.1%。其中,臭氧浓度自2015年来首次实现下降,二氧化氮浓度在连续几年基本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明显下降。

刘炳江表示,“十三五”期间PM2.5浓度的下降,主要得益于“治煤”成效显著,并非机动车贡献。“重点地区2500万户散煤治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迅速推进,锅炉降至不到10万台,二氧化硫排放量已经从最高值的2588万吨下降到不到700万吨,酸雨问题基本解决,二氧化硫浓度全国全面达标,‘十四五’二氧化硫退出约束性指标。而相比二氧化硫的排放,燃油导致的氮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虽有一定成效,但无论力度还是效果,远远不如二氧化硫治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72亿辆,较2018 年增长6.9%,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81亿辆。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的氮氧化物已经占到排放总量的6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占23%左右。刘炳江指出,机动车等移动源已经成为我国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且对污染的贡献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新国标5年可减碳近4000万吨

在此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以及向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型汽车发展势在必行。

刘炳江表示,为防治机动车污染,生态环境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十三五”全国淘汰了1400万辆老旧汽车,2018-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90多万辆的国三及以下运营重型柴油卡车提前淘汰。二是推进新车排放标准升级,轻型车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国五和国六车辆保有量从2015年的2%提高到45%,单车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三是车用汽柴油质量快速提升。车用油品标准从国四到国六标准实现三连跳,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用燃料油三油并轨,车用汽柴油最重要的环保指标——硫含量达标10ppm,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另外,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公交车、出租车、垃圾清扫车、邮政车、轻型物流车,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下称《油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计划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车辆今后一个时期的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是我国汽车节能管理的重要支撑标准之一,是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油耗量限值》将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形成第五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工信部方面表示,《油耗量限值》旨在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节能降耗,同时服务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最终达到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在2025年下降至4.0L/100km,对应二氧化碳排放约为95g/km的国家总体节能目标。而在此前的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中,到2020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0L/100km。

值得注意的是,《油耗量限值》的实施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据此前乘联会的测算,若以2020年为基准年份,2021-2025 年第五阶段标准(按4.0L/100km估算)实施期间将累计节省汽油114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48.5万吨。

此外,《油耗量限值》调整将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评价体系从按整备质量分组的阶梯式,变更为基于整备质量的直线式。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新的评价体系下,此前通过在汽车重量上做文章,进而提高油耗限值的做法就行不通了。”

WLTC倒逼节能车型发展

《油耗量限值》指出,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新标欧洲循环测试)切换为WLTC(全球轻型车辆测试循环),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

试验工况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据了解,WLTC是WLTP(全球轻型汽车测试规程)中的燃料耗量测试循环。相比NEDC标准,WLTC标准更为严格,考核度更高,更能体现真实路况下车辆的行驶状态。英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表示,在多数情况下,采用WLTP标准将得到更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与NEDC相比可能高达20%。

同时,WLTC工况会让被检测产品的负荷增大、油耗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试验工况切换后,除了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驾驶体验,更切合消费者实际驾驶需求,同时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会倾向更加节能的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油耗量限值》的出台,高油耗车型销量或受影响,小排量发动机车型将更受市场欢迎。“车企要想达标主要有以下两个路线:一是技术上采用高效内燃机、高效变速器、整车设计优化,以及采用轻量化技术等;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加快发展电动车和混动车型。”

工信部方面表示,《油耗量限值》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提高车辆节能水平、淘汰高油耗车型,对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撑实现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