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日期:2021-03-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建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保护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治理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勾画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宁夏回族自治区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和重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以先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始终坚持“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总要求,强化系统观念,更加突出“三个治污”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成效,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

坚持问题导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生态环境脆弱,资源型、高耗能产业占工业增加值63.8%,单位GDP能耗、水耗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受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与自然因素影响大,还处在中低水平和不稳定状态。

因此,应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巩固提升污染治理成果。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人民群众在青山绿水中共享美丽家园,在蓝天白云下共享幸福生活。

坚持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安全。提升危废与化学品“三个能力”建设水平,守住百姓吃住安全的底线,最大限度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等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强长久发展的能力。

强化系统观念,着力协同治理

科学把握和运用系统观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客观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基础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这是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山水林田湖草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统观念不仅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系统观念是落实“三个治污”的法宝。从宁夏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找出问题根源,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是推动新阶段发展的新要求。把系统观念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和具体工作中,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统筹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控制污染源为关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防止事倍功半、顾此失彼。

系统观念是实施“三个治污”的“桥”与“船”。污染问题表象在生态环境质量,但根子却在污染源。建立并实施污染源与环境保护目标的定量关系,是系统观念在污染治理中的具体应用。这一定量关系反映了污染源、环境质量、排放标准“三个对象”,体现了污染源的可控性和环境目标可达性“两个关系”。建立并实施污染源与环境质量输入响应关系是落实“三个治污”工作方针的关键举措,也是实施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追根溯源、系统施策、靶向治疗,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的“桥”与“船”。

紧盯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和科学运用系统观念,集中精力、集中智力、集中财力,实施“三个治污”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始终遵循的“纲”和“本”。

把精准治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对应。综合采取加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划分污染控制单元、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强化预测预报、联防联控等手段,做到有的放矢。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上中下游地区间的协同治理,推动重点流域、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

把科学治污作为基础和方法,狠抓污染源管控这一关键。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推进水泥、焦化、玻璃、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和城乡冬季清洁取暖与炉窑综合治理。依据行政区域、污染源状况、监测点位分布、管理调控手段等特点,对地域及机构相对独立、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底数清晰,整体目标的影响和贡献明确,控制目标精准具体的区域,划分为若干污染控制单元,实施污染控制单元管控。

把依法治污作为手段和路径,用好地方标准这一利器。以法治思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历史经验证明:严格的环境标准是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制定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转型、绿色改造和有序退出,助力增添绿色新动能。综合运用“三线一单”、排污许可制度、生态环保督查执法、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推动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加强地方环境立法、制定地方排放标准、开展排污权交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涵发展上、放在提质增效上、放在完善机制上,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