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福建福州:持续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 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秋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03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生态环境 水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金风送爽,秋意正浓,福建省福清东张水库周边树木、湖水交相辉映,这座有着60多年库龄的老水库“年轻”依旧。

航拍福建省福清东张水库全貌。 林双伟 摄

近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山水城市 造福于民”——福州水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媒体采风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由中央驻闽和福建省、福州市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首站走进福清东张水库。

位于石竹山下的东张水库建成于1958年,它不仅改变了福清“十年九旱”的历史,从今年7月起,它还充当起“一闸三线”工程的重要调节库,从大樟溪惠及“好水”到隔海相望的平潭,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水动力”。

老水库有了新使命,水源保护更为重要,但是东张水库所处的位置让保护工作开展困难重重。福清市东张水库水质提升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翁箭峰表示,由于东张水库库龄老,周边又分布7个行政村及大片农田,环境复杂,给水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带来难题。

在岸上做好污水收集,减少污水入库;在库边建立生态屏障,通过土地流转,减少农业生产对水质影响;在水中增殖放流,改善水生环境……福清市东张水库水质提升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构筑起“三道防线”。

据统计,此次水源保护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生成111个项目,2023年应完成的81个项目中,已完成45个。

东张水库水质提升工作仅是福州市持续推进全域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水污染源头治理、强化海湾生态治理,颇见成效。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持续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快推进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

随着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状况越来越好。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福州市主要流域9个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与去年同比持平;Ⅰ-Ⅱ类水质比例为55.6%,比去年同比增长11.2%。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