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中石化大连院烟气净化技术应用上台阶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9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烟气净化 烟气脱硝

继在70余套装置推广应用后,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烟气净化技术上周中标裕龙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烟气脱硝处理工程,该工程包括300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脱硝、400万吨/年催化裂解烟气脱硝两套装置。本次中标为大连院烟气净化技术在千万吨级炼化项目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了解,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建设2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建设周期24个月。作为山东省加工能力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裕龙石化各装置的设计加工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烟气脱硝技术的选用上,裕龙石化面向全球招标,力求技术可靠、安全先进。

据大连院高级管理专家刘平介绍,针对本次招标项目烟气处理量大、烟气NOx含量高、开工周期长(要求4年不停工)、脱硝要求高(NOx<30mg/Nm3,氨逃逸≤1.0mg/Nm3)的特点,大连院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进行脱硝处理,同时集成应用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其中,FN-2型蜂窝式催化剂与国外先进的催化剂相比,具有强度高、脱硝率高、使用空速高等特点,目前已在国内40余套FCC烟气脱硝装置上应用;精准控氨技术包括高分散喷氨格栅、无滞后控氨回路等,可成功控制氨逃逸,解决烟气排放尤其是超低排放常出现的氨逃逸、省煤器结垢、腐蚀及后续脱硫废水氨氮超标等问题,可保证催化剂的有效利用及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最终,大连院凭借成熟完善的技术方案、良好的市场信誉以及合理的报价,在国内外众多技术供应商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凸显了大连院在烟气脱硝领域的整体技术实力。

近年来,大连院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脱硝技术,覆盖了石化生产过程中的含NOx气体、FCC再生烟气、燃煤锅炉烟气、乙烯裂解炉烟气,燃气动力炉、加热炉等工艺炉烟气,以及硫酸烷基化废酸再生气、硝酸装置尾气等工艺气的净化处理。催化剂包括对应各种工艺的FN系列中温和FDN系列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反应系统专有技术包括高分散喷氨格栅、无滞后控氨系统及CFD在线控制指导仿真模型等。其烟气脱硝成套技术申请相关专利100多项,荣获生态环境部、中国石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技术推广应用于70余套装置,每年减排NOx超过3万吨,为石化企业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