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是热词,看看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哪些意见与建议?

日期:2021-03-23    来源:长沙城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垃圾回收

今年两会

垃圾分类”依旧是热词

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

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各地陆续推进的过程中

各位代表委员

都提出了哪些意见与建议呢?

一起来看看

王作英:加速农村垃圾分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作英提出,农膜、药瓶、化肥袋、农用绳等,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也许都不曾注意到这些农村垃圾的存在,而乡村在承载着城市供给的同时,也为环境发展埋下隐患。王作英表示,要提高农民的自我意识,加强设施建设、人员管理、制度设计,继而上升到立法规范。

姚卫海:建立长效机制垃圾分类管理的粗放模式亟待改进。姚卫海提出了以下建议:

建立小区四分类垃圾三联单台账制度,台账内容应当包括清运时间、垃圾类别、分类纯度、清运量(重量)、生活垃圾交付单位/居民区及责任人、清运单位及负责人;

建立以居委会为对象、以居民分类准确率为主要实效指标的考评制度,实现社区之间、街道之间互相促进和公众监督;

确定按混合垃圾实际清运量收费制度,费率可以设定为居民做好分类后,不明显增加经济负担,实际费用定期向小区居民公示;

设立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制度,倒逼小区严格分类,保障厨余垃圾真正实现资源化;做好与垃圾分类进度相匹配的垃圾处理设施规划,鼓励采用分散式堆肥的方式处理厨余垃圾。

万捷:明确各部门责任主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万捷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建设,“新修订的固废法已在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亟待补充和完善有关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具体法律规定和条款。”万捷建议,明确政府各部门主体责任。

万捷还提出,要建立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分类计价制度。

姜卫东:三步走实现垃圾分类规范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作为近年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依旧被“两会”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姜卫东就是其中之一。他建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切实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首先是加强垃圾分类全过程的流程研究,强化垃圾处理工艺、技术创新研究,按计划逐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全过程的组织管理流程和装备条件,避免“一阵风”和“一刀切”。

其次,考虑中国国情,合理疏导民间低收入群体资源垃圾收集,集中分类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最后,推进垃圾分类,必须下定决心,让每家每户树立并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这就需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管理力度,稳步推进实施,将垃圾分类变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实现垃圾分类规范化。”

张金海:将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到底“只要居民将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和要求打包好,直接投放到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平台上,按动对应按钮,即可完成垃圾的分类收集,无须刷卡、打码扫码贴码等程序,非常简捷,完全就是‘傻瓜化’收集模式。”谈起正在研发的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充满信心和期待。

方敏:国家有关部门应联合开展调研,出台鼓励扶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在全国两会期间接收采访时表示:“2020年,浙江省实际回收生活垃圾再生资源达500万吨,为全省生活垃圾总减量或处置‘零增长’贡献两个百分点以上。但从全国来看,包括浙江在内这个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瓶颈’。”

“瓶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征收的增值税,按照回收企业规模大小,采用差别税率征收。二是回收企业很难从废旧商品获得进项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尤其是生活垃圾可利用再生资源,企业回收的废弃物,更难以获取增值税发票,致使回收企业难以获得增值税进项抵扣。

方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联合开展调研,出台鼓励扶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

解读:只有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两网融合,不产生“二次污染”,再生资源产业才能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收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之效。

王莉:建议加大支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与原生资源相比,使用再生资源可以大量节约能源、水资源和生产辅料,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公厕公司负责人王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大支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推动该行业切实降低成本,广开回收渠道。

解读:根据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需求,确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环境属性和公益性定位,势在必行。

王一君:优化税收政策 加快利用废旧钢铁资源来自山东淄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一直密切关心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淄博是老工业城市,在他的眼中,山东省利用废钢的经验对全国是有先行实践作用的。

他建议,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充分考虑大宗固废产业发展实际,从解决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入手,加强部门协同,合力制定实施有利于促进我省大宗固废产业良性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区域产业大发展“小环境”。

解读:国家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有 “城市矿产”、“循环化改造”等项目和资金支持,须进行评估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和做法。

尾声:

在“十四五”规划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将在顶层设计、税制改革、“两网融合”、科技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推进。不断实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