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四川:成都环境集团用生态“绿色”描绘高质量发展“底色”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胡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4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成都环境集团 环保企业

在成都,绿色发展的新成效记录在了人民群众的朋友圈里。

环保循环的再生水让清清河水常伴市民身边,变废为宝的垃圾焚烧发电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一步一景的沱江流域EOD公园里处处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场景……

这些身边的“环境成绩单”,每天都在由人民群众做考官进行检阅。成都全域供排净治一体化系统推进,固废前端处置领域加速延伸,东部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综合开发如火如荼,绿色的“幸福之树”在成都环境集团的一个个民生项目中茁壮成长。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成都环境集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5-10年奋力打造全球同行业知名企业”和“建设千亿级环境产业龙头”为战略目标,深耕水务环保领域,拓展环境产业链条,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谋划“十四五”,成都环境集团将秉持服务城市发展的“大服务”理念,以打造“专业+综合”城市服务为双轮驱动,加快实现向专业化、特色化城市运营商转型,让生态“绿色”描绘高质量发展“底色”,让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中国贡献更多环境力量。

【回眸“十三五”】

关键词:供排净治一体化

开工建设首批地埋式净水厂

流域治理新思路被水利部肯定推广

文井江畔,机械轰鸣,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大坝已围堰填筑;生态优先,助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开工建设首批地埋式净水厂;深入地下,把脉城市地下“生命线”,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开展排水管网普查整治;沱江流域,率先提出“大流域统筹规划、小流域单元治理、全流域智慧管理”新思路,被水利部高度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全国推广……

水,事关民生福祉增进,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成都环境集团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向着全域供排净治一体化目标稳步迈进,用实际行动扛起连接民生、守卫城市生态环境的重任,构建了原水供应、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流域治理的水务一体化格局。

李家岩水库总库容1.73亿立方米,建成后,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的应急水源需求;自来水在建及运营的日供水规模近400万吨,拥有近1万公里的输水管线,服务面积超1800余平方公里。污水处理总服务能力每日近400 万吨,污水处理规模居西部首位。已建再生水规模为每日95万吨,新建再生水规模为每日3万吨。

关键词:固废综合利用

四川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

长安静脉产业园规划以榜首成绩获国家部委批复

从高空俯瞰成都龙泉山脉,在群山环抱中“搜索”到一处“公园”。沿着绿树掩映的盘山公路走进这座优美整洁的“公园”,会发现这里四川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该项目在去年底点火试运行。固废综合利用是评估当代城市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固废综合利用,提升城市文明,促进城市发展,一直是成都环境集团关心的重要课题。

成都环境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筑牢抗击污染防线,以先进的工艺设备、专业的人才队伍、强大的技术实力,实现了固废处置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及专业化,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目前,成都环境集团正负责统筹建设长安静脉产业园,规划方案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垃圾发电业务在建及运营处理总规模每天超6900吨,每年处置危险废物近10万吨,垃圾填埋规划库容近4500万立方米,在建及运营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为每日4300立方米,污泥处理在建及运营处理规模为每日600吨。

关键词:片区综合开发

以EOD 为导向进行城市综合开发

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龙泉山以东,在成都环境集团投资兴建的杨溪湖湿地公园里,绿树掩映的透明玻璃花房与晴空中的白云、飞鸟掠过的身影一起倒映在了清澈的湖面上,在这里山、水、林、田、湖、草相映成趣,行走其中,一步一换景。未来,成都国际职教城、通用航空机场、精品酒店、综合医院、商业配套等都将沿湖布局,而该项目正是国际热门的 EOD模式的生动范例。

成都是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环境集团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EOD为导向进行城市综合开发,统筹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着力铸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高品质标杆工程,打造环保设施建设典范,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去年,集团参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片区综合开发。目前,近20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片区综合开发如火如荼,“山水呼应、蓝绿相间、河湖环绕、清新明亮”的公园城市空间逐步释放。

【谋划十四五】

关键词:发展方向

实现环境监测、管理、决策数字化智慧化

以片区开发实现生态价值转换

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环境集团将瞄准数字化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等领域,重点发力。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成都环境集团将深挖数字化智慧化潜力,抢抓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契机,通过信息技术领域的先进成果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机融合,实现环境监测、管理、决策的数字化智慧化。探索将巨量业务数据转化为有用的资源,实现价值转换,推动新兴业务的拓展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成都环境集团将完善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借助成都建设“无废城市”的契机,提升固废综合利用基础设施供给和规范化水平,延伸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搭建“收-运-处置-回收”的闭合循环业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固废业务的综合效益。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意义重大。成都环境集团将以“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为基础,推动水务环保基础设施与片区开发的融合发展;以“供排净治一体化”为纲领,实现“厂网河湖岸”的生态系统建设。通过片区开发进一步实现生态价值转换。

关键词:专业运营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实现传统业务产业链横向纵向延伸

成都环境集团将发挥传统水务环保业务的专业运营优势,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超前谋划相关工作,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实现提质升级,增强参与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成都环境集团将依托技术中心和科技公司两个平台作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动力源。通过创新不断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承接环保技术咨询、环保技术评估、先进技术孵化及科研成果转化、设备集成服务等新技术新模式,加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做大传统业务规模也是成都环境集团的重中之重。成都环境集团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聚焦重大区域发展,按照“供排净治一体化”和打造“无废城市”总体思路,推动机制体制变革,进一步做大原水、供排水、固废处置等传统业务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环境集团将围绕国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资源节约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倡议,大力拓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医废处置、土壤修复、高端装备制造与集成服务等新兴业务,实现传统业务产业链的横向和纵向延伸。

关键词:综合运营

拓展综合运营能力

聚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

成都环境集团将借助参与东部新区建设的契机,拓展综合运营能力,统筹布局环境基础设施,全力提升在投建运管一体化综合运营、先进要素的聚集赋能、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以及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都环境集团将积极探索开展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开发(EOD)模式,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于一体的“新经济产业综合体”,聚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采用“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运作模式推动功能区重要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生态场景在核心起步区集中融合呈现,为成都市产业功能区提供生态环境一体化服务,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助力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