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陕西咸阳模式”成效如何?

日期:2021-03-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6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模式

3月23日,“绿色生活大美咸阳”2021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探索形成西部欠发达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模式为目标,不断健全机制、完善设施、加强宣传、强化监管,初步形成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咸阳模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陕西省咸阳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咸阳市城管执法局主办,旨在让市民深入了解咸阳垃圾分类工作的顶层设计、路径规划,分享成功经验。

近年来,咸阳市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方面采用“集中处理+区域分散布局”模式,由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9亿元,建设了处理能力达1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

据咸阳秦都区渭滨厨余垃圾分散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厨余垃圾被运到处理中心后,要先进行机械分拣,待拣出非有机物后,再对其进行机器粉碎,挤压出水分后,在混合机中加入微生物菌和秸秆进行发酵,连续20天保持80摄氏度,就可以生成有机肥料。

“处理后每年可产生2300万立方米沼气,生产工业级粗油脂1800吨、有机肥原料1100吨。沼气厂内就能使用,还能用来发电,油脂可以全部销售出去,而有机肥原料也可以交给下游企业进行深加工。”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咸阳市首个厨余垃圾分散处理项目,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也将把厨余垃圾“吃”干“榨”尽,转化为干净水蒸气和有机肥原料。

在咸阳市有害垃圾分拣暂存中心,大家了解了有害垃圾专项收运暂存,分拣再归类避免污染的相关措施;在秦都区荣城西苑小区,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互联网++模式;在秦都区育英幼儿园,了解了幼儿园的垃圾分类教育情况。

据统计,目前,咸阳市主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小区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知晓率达95%,市民参与率达80%,垃圾分类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6万余户,“四分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建成,日处理回收有害垃圾35公斤,日处理可回收物20吨,日处理厨余垃圾150吨,通过焚烧发电日处理其他垃圾700余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8%,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理“零填埋”。

咸阳市城管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靠前指挥顶层设计、充分进行社会动员、完善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整合区域内外资源等,咸阳市目前已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四分类”独立运行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零填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