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系统首个县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

日期:2021-03-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9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能源互联网 能源电力

3月25日,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从能源互联网转型、重点示范区建设、终端用能清洁替代、能源电力技术革新、节能减排加快实施、内外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汇集多方资源,合力推进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县域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张家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方案也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首个县域“双碳”行动方案。

3月1日及3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相继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以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导向,加快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进能源电力行业尽早以较低峰值达峰,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尽快实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责任感,也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展现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

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张家港市产业结构转型的基础之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张家港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美丽港城的有力实践,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率先在张家港实现县域落地。

“十四五”规划阶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发展期,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将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司有关要求,传承和发扬“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因地制宜,因网施策,加快推进电网形态、技术、功能、价值升级,助力张家港低碳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方面,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供给网架,促进清洁能源的多元接入,到2025年在省内率先全面建成城市能源互联网县域样板。在四个重点示范区建设方面,加快“高效能智慧新城”“生态节能江湾”“全电绿色岛屿”“循环型低碳工业园”建设,引领综合能效提升。在深化终端用能清洁替代方面,构建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模式,积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实现能源消费电气化。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方面,建设区域能源管控云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成果转化,提升能源运行智能和效率水平。在节能减排加快实施方面,全面实现电网节能管理,强化办公节能减排,着力降低区域内碳排放水平。在内外交流合作方面,强化政企合作与宣传引导,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凝聚能源绿色转型多方合力。

下一步,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将以县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平台思维、加强科技创新、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政府、社会和能源企业形成合力,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为基础,推动能源互联安全、多元,能源运营智慧、共赢,能源服务优质、便捷,能源消费绿色、节能,充分发挥在碳减排工作中大型县级供电企业应有的作用,助推张家港市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