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疫情下经济疲软,全球碳交易市场为何火爆?

日期:2021-04-0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1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市场 碳排放交易体系 工业碳排放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欧盟排放交易系统的排放许可证价格暴跌,打击了人们对碳市场作为气候行动杠杆的信心。2008年到2013年,由于经济衰退和其他因素减少了对发电厂和重工业排放配额的需求,欧盟碳价格下降了80%以上;其他地区的碳交易系统也经历了低迷时期。

新冠病毒大流行预示着另一场长期而深刻的经济衰退,人们可能担心碳市场再次受到冲击。幸运的是,看来这次会有所不同。我们看到了明显的迹象,表明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不会长期拖累碳市场的有效性。在欧盟,2020年底的碳价比年初高出45%;在新西兰增长了41%;北美区域上涨了43%,而美国加州和加拿大魁北克的碳市场价格恢复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国际碳行动伙伴关系(ICAP)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排放交易状况报告》认为,碳市场在疫情下表现出的韧性可能部分归功于两个因素。

首先,碳市场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机制,以更稳定和可预测的条件应对市场冲击。例如,欧盟的市场稳定储备在2019年上线,调整供应来解决配额盈余问题。

其次,市场参与者从各国政府那里得到了明确的信号,未来几年各国制定的更加雄心勃勃的2030年目标和本世纪中期的净零承诺,碳排放配额的总体供应将更快地下降,因而促进了碳价上涨的长期前景。

过去一年对于碳市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战胜新冠疫情的故事,也是一个增长的奇迹。《2021年ICAP现状报告》发现,受中国国家排放交易机制(ETS)启动的推动,强制性碳市场覆盖的全球排放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6%。中国国家排放交易系统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系统,覆盖40亿吨二氧化碳,约占中国总排放量的40%。

除了全世界目前正在运行的24个碳交易系统外,还有22个国家(主要是亚洲)的政府正在考虑或积极开发碳交易系统。韩国拥有亚洲历史最悠久、范围最广的碳交易市场。印尼和越南正在采取法律和监管措施,测试和启动未来的碳排放系统;而日本在宣布净零排放承诺后,对碳排放市场重新产生兴趣;菲律宾正在考虑制定碳排放交易机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