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损害生态环境为何要赔偿?环保“发言人”给你答案

日期:2021-04-01    来源:九派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损害 生态环境赔偿 生态环境保护

3月31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局进园区专场在合川区工业园区南溪组团举行。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的“发言人”们有问必答,以案说法,与企业代表们面对面,就企业关心的环保工作和问题现场给出答案。

为什么破坏生态环境要赔偿?

”破坏生态环境,不只是违法,还要赔偿!“面对企业代表就为什么损害生态要赔偿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副处长刘宾七解答道,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明确对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承担生态环境功能损失、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消除污染、修复生态环境、防止损害发生和扩大所支出费用。对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惩罚性赔偿。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不但会接受行政处罚,还要承担赔偿修复责任。

刘宾七特别举例大渡口区李某等4人非法捕捞“莽子”鱼,最终赔偿2.9万元的案例。这是落实‘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基本原则,有助于破解‘环境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保护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正在解答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

挥发性有机物的危害性如何有效管控?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华介绍,VOCs的危害很大,当某些VOCs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工业企业,如何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有效开展VOCs的防治?何华给出了三点参考答案。一是从源头替代低VOCs含量的原材料;二是在储存、运输等使用VOCs物料的过程中,做到密闭,进行有效收集,减少VOCs的无组织排放;三是对有效收集的含VOCs的废气进行末端处理。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的英文简称是VOCs,指能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一般情况下,我们人类鼻子能够闻到的气味都含有VOCs,包括香味和臭味。还有一部分VOCs是鼻子闻不到的。VOCs种类繁多,比如甲醛、多环芳烃、二噁英等都属于VOCs,绝大部分的工业废气中也含有VOCs。

“市民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和12369环保热线,对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反映和投诉。”何华说。

现场各位企业代表提问十分积极

“发言人来了”今年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据悉,“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推动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会用,今年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市生态环境局“环保微宣讲”今年的首场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邦平介绍,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将安排100场“环保微宣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园区、进社区,为企业和群众送去最新的法律法规、管理政策、技术标准等环保知识,旨在解决政策获得难、上门办事难等诸多烦恼,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