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首次延伸到县

日期:2021-04-2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周雁凌 王文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3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环境保护 环境质量

“今年一季度,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为70.6%,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149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中,以国考、省考断面对县级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济宁市汶上县、烟台市福山区等县(市、区)排名前十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除通报设区市水质排名以外,首次将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延伸到县(市、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郭琦告诉记者:“将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由设区市下探到县(市、区),是全省‘十四五’期间水环境管理创新举措之一,也是水环境管理精准化的需求,可以有效调动县(市、区)治污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和省级地表水监测体系的调整和优化,山东省“十四五”国控和省控考核断面数量分别较“十三五”期间增加了84.3%和171.8%,特别是县(市、区)之间主要的跨界河湖上均设置了断面,并由省级实施统一监测,已经基本可以做到区分清楚全省各县(市、区)的排放贡献,初步具备了排名到县的条件。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16市河湖断面数量明显增加,各县(市、区)均具备了至少1个省控以上考核断面;从各断面具体情况看,水环境质量不尽一致,优劣程度具有明显差别。因此,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评价排名,较仅对市级进行排名能够更加直观展示出相关县(市、区)责任断面水质状况,有助于精准锁定问题,定向采取督办及治理措施。

郭琦表示:“前期,山东省尝试每月公布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前20、后20位的县(市、区)名单,从收效情况看,确实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此次,也是参照大气方面的经验做法,每月公布全省水环境质量前20、后20位的县(市、区)名单和较上月变化情况,全面展示县(市、区)工作成效,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市、县两级共同担起水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