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碳达峰碳中和 透露哪些信号?

日期:2021-05-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顾志娟 程维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0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目标 化石能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

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碳达峰、碳中和。去年12月16日至18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列入新一年的重点任务。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要拿出十年行动计划,各地省市自治区也在研究路线图。不久前我国在气候峰会上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继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双碳目标”后的又一次庄严承诺,可以肯定这是未来十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但要看到,由于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28%,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更陡峭的节能减排路径,面临压力巨大。

新能源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近期在公开活动中表示,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势必加快进入能源体系主流,而这种变革性的能源转型将引导能源知识和技术体系的重大创新,促进基础理论、技术链条和产业形态等突破。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做好碳中和、碳达峰一方面是承担大国责任,要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这也是实现能源安全的重要一步,目前我国在原油等能源上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而相比于化石能源,我国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也不易受到外部的掣肘。降低碳排放,发展绿色能源,有利于提高能源体系的安全性。

李奇霖提出,同时也要注意到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如在环保限产的政策下,部分大宗商品供给受限,这就推动了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对此政策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比如我国开始对生铁、粗钢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尝试通过扩大钢铁资源进口,减少出口来缓解国内压降钢铁产量造成的影响。

后续来看,在坚持“碳达峰、碳中和”和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下,会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和基建领域的调控,降低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更多地强调通过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废金属循环利用等方式降低碳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