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孙明春:建设碳交易市场的重要意义

日期:2021-05-08    来源:新IMI财经观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0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市场 碳金融 碳中和

4月17日下午,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从投行角度与市场参与者角度解读建设碳交易市场的重要意义,对改善绿色债券激励机制提出建议,并对金融机构开展可持续业务以推动全社会早日实现“碳中和”进行展望。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以下为会议纪要:

碳信用对绿色企业的重要意义

碳信用给绿色企业带来巨大财务激励,也给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带来商机。以特斯拉为例,2014-2020年,特斯拉的净利润在2014-2019年持续为负,在2020年转为正值,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约为-9亿美元、7亿美元。这与碳信用收入的增长密不可分,2019-2020年,特斯拉的碳信用收入从约6亿美元增长至约16亿美元。如果没有美国碳交易市场提供的碳信用收入,特斯拉的利润将无法达到当前水平。因此,碳市场对推动新兴绿色能源产业、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碳交易市场发展前景

(1)全球层面

2019年,全球碳排放总量为360亿吨,其中,中国占比为29%,美国占比为15%,欧盟占比为9%。然而,2012至2020年间,欧盟碳市场成交量一直在全球碳市场总成交量中占比最大,2020年,全球碳市场总成交量约为2300亿欧元,其中欧盟占比接近90%,中国占比却很小。综合碳排放总量占比与碳交易量占比来看,如果我国在碳交易、碳信用领域可以发展至欧盟水平,则碳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碳中和进程存在巨大机遇,金融机构应积极参与。

(2) 国内层面

2019年中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总量为9281万吨,总价值215609万元,其中,广东地区交易额占比最高,为40.8%,交易量为4538万吨,北京地区交易额占比第二,为20.3%,交易量为707万吨。中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2021年6月正式启动,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绿色债券与碳中和债券现状与建议

(1)中国绿色贷款与绿色债券现状

目前中国在绿色贷款与绿色债券领域位居世界前列,但总量仍然有限。

截至2020年底,中国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接近12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首位。但是,相对于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约168万亿元人民币)而言,绿色贷款占比仅为7%。

2019年,全球范围内符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定义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2,59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发行人发行了558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位居全球第一,同比增长33%。截至2021年3月22日,中国绿色债券存量为888只,余额9108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但是,相对于中国债券存量(约120万亿元人民币)而言,绿色债券占比不足1%

(2)绿色债券与碳中和债券的激励机制尚不完善

绿色债券在发行机制方面仍然缺乏足够激励。对于发行主体而言,绿色债券的发行、认证、信息披露、核验等方面都造成额外的财务成本或交易成本,通过降低发行利率获得的优惠其实很少,只能依靠政府补贴;对于购买方(债券投资者)而言,债券是否为绿色债券对购买意愿的提升作用不大,需要更多的财务激励。近来,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有关机构发行了一批“碳中和债”,目前已发行56只,发行规模超过了800亿元人民币。“碳中和债”集中在“碳中和”相关的商业用途上,目标更清晰,但在激励机制方面和绿色债券相差不多。因此,需要考虑给发行方和投资方更多的激励。

(3)碳交易市场对改善激励机制的意义与展望

如果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发展到足够成熟,达到欧洲市场水平,可考虑实行这样一种金融创新方案:发行方发行绿色债券的利率与普通债券并无区别,但必须在发行时承诺碳排放的减排量,实际减排量在经过核证之后,允许在碳交易市场进行出售,发行方、投资者(乃至核证机构)等各方可按预先设定的比例共享出售这些核证减排量(CER)的收入,这相当于给各方以额外的收益激励,以此提高企业发行和投资者购买绿债或碳中和债的积极性。可见,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对改善碳金融的激励机制至关重要,不论是上述绿色债券的创新,还是以后可能形成的“碳币”(基于区块链技术与碳市场交易的信用),都基于碳市场有效率、有规模的运行。

“碳中和”给金融机构带来业务机遇

金融机构应当提前实现“碳中和”,因其财务能力足够。不同金融机构可开展不同的绿色投融资活动:

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融资活动包括:给低碳、减排、环保企业发放绿色贷款或帮助它们发行绿色债券;对高排放企业采用更严格的贷款标准、贷款利息或融资费用等;发行绿色理财产品;

券商和投行的绿色投融资活动包括:通过承销绿色债券或IPO项目来支持绿色减碳相关的融资;对高排放企业采用更严格的融资标准、成本等;践行ESG责任投资;设立“碳中和”或低碳技术主题的ETF、基金(股票、债券、碳信用等)或开发碳金融相关的投资产品;参与碳排放权市场的交易、做市、经纪等业务活动;

资产管理公司的绿色投融资活动包括:践行ESG责任投资,尤其是通过积极股东策略(ESG engagement),主动行使对被投企业的拥有权,与被投企业合作以推动后者改善ESG实践,对投资标的形成减碳激励与排放约束;设立“碳中和”或低碳技术主题的ETF、基金(股票、债券、碳信用等)或开发相关基金产品;

保险公司的绿色投融资活动包括:践行ESG责任投资,对投资标的形成减碳激励与排放约束。

通过开展可持续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可带动越来越多的行业主动提前实现“碳中和”,从而推动全社会“碳中和”的早日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