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安徽省淮北市减煤工作不严不实 对焦化企业监管不力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日期:2021-05-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大气污染 生态环境部 生态环保监察

2021年4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安徽省淮北市有关部门及区县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部署要求不到位,部分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弄虚作假,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及减煤数据失实;对焦化企业监管不力,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一、基本情况

淮北市位于苏皖鲁豫交界地区,是全国13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1887.53万吨,在安徽省16个地市中排名第三。《安徽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明确,淮北市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5%,控制在1784.05万吨以内,但2018、2019年连续两年均未完成煤炭消费减量年度目标,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不降反升。同时,淮北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形势也很严峻,2018—2020年,淮北市在安徽省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均处于后5位,其中2019年排名全省倒数第一。2020年优良天数比率仅71.3%,未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主要问题

(一)煤炭减量替代工作弄虚作假

按照《安徽省用煤投资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如使用关停企业产生的煤炭削减量作为新上耗煤项目的减量替代来源,该关停企业须为入统企业,且煤炭减量应按关停前3年实际耗煤量平均值测算。督察发现,濉溪县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新上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弄虚作假。该公司计划建设燃煤导热油炉17台,新增年耗煤量约110.9万吨,但作为减量替代的95座砖瓦厂和8座洗煤厂均为未入统企业,不符合减量替代要求,经过测算,替代方案中的耗煤数据也严重虚高。淮北市发改委对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中的造假行为默许放任,安徽省发改委把关不严,于2020年通过两个项目的能评审批。

图1 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两个项目替代来源不符合《安徽省用煤投资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相关要求

(二)监督管理工作不严不实

淮北市发改委作为煤炭消费减量工作主管部门,对企业煤炭消费减量工作监督管理不力。按照统计规定,淮北矿业集团应将煤矸石等煤炭洗选消耗量全部纳入煤炭消费量数据上报,但该企业长期漏报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仅2019年,该企业就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614.6万吨,占其全部煤炭洗选消耗量的92.1%,占当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32.6%,导致淮北市煤炭消费总量数据产生较大偏差,严重影响了全市煤炭削减数据的真实性。根据淮北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增加了9.53万吨,但据初步测算,实际增量为236.8万吨。虽然淮北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减煤诊断和“一企一策”耗煤管理,也多次到该企业督促检查减煤情况,但工作不严不实,始终未对企业漏报少报煤炭洗选消耗量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实际上也不愿对煤炭消费数据进行归真。

图2 2019年淮北矿业集团选煤厂实际煤炭洗选消耗量为667.3万吨,但企业仅上报52.7万吨,少报614.6万吨

(三)对焦化企业环境污染监管不力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期间,濉溪县鸿源煤化有限公司因污染问题被群众反复投诉,濉溪县上报称举报不属实。督察发现,鸿源煤化有限公司焦炉炉体密封不严,部分焦炉煤气外逸,出焦和推煤过程中排放大量黄烟,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严重;湿熄焦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循环使用,循环水中挥发酚含量达145毫克/升,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间接排放标准482倍,熄焦废气中大量挥发酚直排外环境。

图3 淮北市政府网站公示内容显示,濉溪县调查认定群众举报的鸿源煤化有限公司排放黄烟问题等不属实

图4 现场督察发现,鸿源煤化有限公司出焦和推煤过程中排放大量黄烟,群众举报属实

督察还发现,位于淮北市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的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2#焦炉干熄焦脱硫设施在督察进驻后才建成调试,1#焦炉干熄焦脱硫设施一直未建成,烟气二氧化硫浓度长期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上,最高达800 毫克/立方米,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9倍,但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始终未对企业该违法排污行为进行查处。

图5 现场督察发现,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1#焦炉干熄焦脱硫设施一直未建成,烟气长期超标排放

三、原因分析

淮北市对减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在新建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中放松要求,对重点耗煤企业节能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濉溪县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漠视群众环境权益,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鸿源煤化有限公司信访案件敷衍应付,查处不力,企业排放黄烟等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存在失职失责情形。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