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三大水问题

日期:2021-05-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白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25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资源化 水资源短缺 水环境污染

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是目前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短板。污水资源化利用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多赢途径,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落实《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主办的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本次现场会通过交流先进经验做法、实地调研先进案例、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运维模式等方式,研究部署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有关要求。

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顶层设计填补空白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指污水经无害化处理达到特定水质标准,作为再生水替代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灌溉等,以及从污水中提取其他资源和能源。污水资源化利用对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和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强调,“要提高认识,站在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高度,把污水资源化利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污水资源化利用具有水量稳定、水质可控等特点,国际上也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和实践,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可以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同时减轻水体污染,保障生态安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三大水问题的有力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牛波从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出发,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指导意见》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顶层设计填补了空白,提出了构建多层次政策体系和全方位体制机制有关要求。”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污水资源化利用上升为国家行动计划,是污水处理进入资源化利用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性文件,为水处理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创造了新空间、新机遇,为水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提供了新理念、新模式,为水科学技术创新和学术研究拓展了新方向、新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指导意见》的实施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还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分工方案》,涉及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利部等部门。

比如,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污水资源化利用方面,由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牵头,工信部参加加快推动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由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参加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由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水利部参加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

又如,在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重点工程方面,由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生态环境部参加实施污水收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工程;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水利部参加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制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本次现场会上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意识,细化部署、压实责任,为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污水资源化利用需各地方积极推动落实

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不仅需要综合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更需要各地方的积极推动落实。

北京市水资源自然禀赋不足,水资源严重短缺是该市基本水情。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来现余表示,“为应对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北京市除了加强生产生活节约用水、加强外调水利用等措施外,提出了‘向污水要资源战略’,积极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目前再生水已成为北京市稳定的第二水源。”

“北京市始终坚持将污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来现余介绍:“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着重提出推动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要求加强再生水多元、梯级和安全利用,提高再生水输配能力。”

与此同时,北京市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强污水资源化利用。据来现余介绍,“中心城区实施特许经营,北京城市排水集团负责投资、建设、运营中心城区再生水设施,政府按照特许经营协议安排投资补助。郊区则采取‘企业建厂、政府配网’的模式,实现再生水厂全面市场化建设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为丰富再生水应用场景,鼓励再生水服务首都高端制造业。“在北京市中心城区,工业用水已实现100%由再生水替代。”来现余介绍说:“尤其是在先进工业集中的亦庄经济开发区,中芯国际等高科技企业对用水水质及水源稳定性要求极高,为节约水资源,满足相关工业企业用水,通过深度处理将再生水进一步净化为水质高于自来水的高品质再生水,实现高科技企业全面使用再生水。”

此外,北京市为积极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坚持生态治水,鼓励再生水重归自然;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构建鼓励再生水应用的价格体系等。

浙江省宁波市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对此,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鲍正操表示,“宁波市以规划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强化政策支撑,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高水平建设、加快污水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动污水处理企业绿色创新发展,涌现了一批标杆性企业和标志性项目。”

比如,宁波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宁波北仑区域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利用和城区排水工作,公司成立后持续致力于绿色发展创新探索,取得了有效经验。对此,鲍正操介绍:“一是以市场为导向践行污水资源化利用,开拓城市第二水源;二是革新工艺技术,拓展空间用地资源;三是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助力碳减排。”

在陕西省西安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取得一定成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高,初步形成了“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池,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

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邢欣表示,“截至目前,西安已建成污水处理厂32座,日处理能力348.1万立方米;已投运污水处理厂27座,日处理能力330.1万立方米,其中城9区日处理能力314.5万立方米,县城日处理能力15.6万立方米。2021年西安市计划新建、扩建6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能力21.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铺设管网200公里,设置再生水取水栓92处,城区再生水利用量近2亿立方米,利用率达26.5%。”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建池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系统谋划、四水共治,重庆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走出特色之路。”

落实“节水即治污”理念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针对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应如何落实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苏伟强调:“一是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抓紧组织制定相关规划或实施方案,抓紧制定具体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要推进‘厂网一体化’建设、运行和管理,推广‘泥水共治’。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水环境保护要求,科学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重点流域、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地区,应科学实施污水处理提标升级,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三是落实‘节水即治污’理念,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抓紧编制出台本地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协同推进节水、治污和资源化利用。”

各地区也针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制定了具体措施。来现余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在具体工作措施上,一是在污水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率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充分发挥污水、再生水热值高的优势,试点开展余热利用,同步探索污泥能源化利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再生水生态化应用,立足首都水资源紧缺的基本事实,进一步加大再生水净化技术研究,利用生态方式处理、利用再生水,进一步让再生水回归自然循环。三是结合城市更新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再生水管网,不断扩大再生水供水范围,替换新鲜水。

邢欣表示,西安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抓好几项工作:“首先,优化再生水管网,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同时,研究制定再生水价格,促使水资源良性循环。此外,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大再生水设施建设规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