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澳大利亚政府漠视气候危机引公愤

日期:2021-06-0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 气候危机 温室气体

澳大利亚绿党领袖Adam Bandt日前公开喊话澳联邦政府,要求采取强制性法律手段,让化石燃料公司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者承担减排责任。“多年来,澳大利亚联邦和州政府为煤炭、油气行业提供了数百亿澳元的补贴,最新联邦预算中的补贴规模甚至出现增长。”

化石补贴仍不退场

近日,澳大利亚绿党领袖Adam Bandt公开喊话澳联邦政府,要求采取强制性法律手段,让化石燃料公司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者承担减排责任。“多年来,澳大利亚联邦和州政府为煤炭、油气行业提供了数百亿澳元的补贴,最新联邦预算中的补贴规模甚至出现增长。”

此举彻底暴露了澳大利亚政府在气候行动和减排政策方面无所作为,同时也间接证明被视为澳经济主要“贡献者”的煤炭、油气行业实际上一直是其国家财政的主要受益者。澳大利亚政府漠视气候危机的举措引发公愤,该国近50个城市已爆发了针对此事的游行示威。

媒体指出,当全球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正加速下降之时,澳大利亚却仍在向这一领域大量注资。该国于2017年宣布2020年之后将不再对可再生能源提供补贴,但过去一年其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的形式向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百亿澳元的资金。

澳公共政策智库澳大利亚研究所调查发现,过去一年间,澳联邦和州政府向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103亿澳元的税收减免和补贴,其中约78.4亿澳元主要通过税收减免的形式,回馈给了矿业公司等大型燃料使用者。

103亿澳元的财政补贴意味着,2020年每天、每分钟都有1.9686万澳元分配给澳大利亚的煤炭、油气公司以及化石燃料用户。澳政府对化石燃料青睐有加,使得巨额补贴短期内不会退场,而且政策导向也会更向这一领域倾斜。

澳大利亚研究所研究主任Rod Campbell表示,煤炭、油气一直被视为澳国家经济的主要“贡献者”,但事实证明,它们受益更多。“从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这不可原谅;从经济的角度,这不负责任。”他说,“澳目前仍在增加对化石燃料的补贴,这与全球积极推进气候行动和减排背道而驰。”

澳联邦政府近日还公布了一个20亿澳元的燃料安全计划,旨在向国内的两座炼油厂提供额外财政补贴,分别是昆士兰州的Ampol炼油厂和维多利亚州的Viva炼油厂,它们在2030年前可获得1.8澳分/公升的补贴。

而与此同时,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5月26日,昆士兰州中部一座燃煤发电站发生爆炸,导致州首府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凯恩斯等大部分地区遭遇大规模断电,大范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业界普遍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正视其正在错过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末班车,必须有计划、有序地实现能源过渡,才能保证在廉价和稳定电力输出的同时,实现煤矿地区的经济多样化转型。

拒绝承诺净零排放

在全球多国都制定了“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澳大利亚仍然拒绝作出净零排放的承诺,并拒绝通过设定碳价来向污染者收费,同时反对过早地关闭老旧燃煤电站。此外,澳大利亚还认为过度依赖可再生能源可能导致发电成本上扬,因为只有具备充足的电力调度能力,才能填补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

路透社援引澳政府的信息显示,澳大利亚本财年的煤炭出口额仍有望达到380亿澳元。澳大利亚为了维持全球煤炭出口大国的地位,正在不遗余力地从政商以及传媒层面为其背书。

澳智库格拉坦研究所调查发现,澳自由党、国家党、工党长期接受来自化石燃料企业的捐赠。截至2019年,这些政党收到了来自能源类公司高达8500万澳元的创纪录捐款额,占据当年党派获款总规模的69%。

传媒领域,拥有澳大利亚近60%都市报纸和传媒网站的新闻集团,是澳政府的坚定支持者,其一直通过媒体声音反对采取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气候科学家Michael Mann表示,澳新闻媒体多年来一直是气候虚假信息的“扩音器”。

“几十年来,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一直在破坏其他国家减排的雄心,以使得澳能够继续出售大量的煤炭。事实上,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化石燃料过渡计划,只是试图攫取最大利润。”澳大利亚研究所经济学家Richard Denniss强调。

地方政府坚持“金援”化石燃料业

除了联邦政府,澳大利亚各州政府也坚持“金援”化石燃料行业。澳大利亚研究所指出,过去一年,澳各州花费了几十亿澳元补贴勘探活动,以及煤炭港口、铁路和发电站的翻新业务,以延长煤炭、油气行业的寿命。

据了解,澳大利亚一共有6个州和两个领地,除了首都领地没有对化石燃料进行补贴外,塔斯马尼亚州2019年曾向煤炭公司提供了7.3万澳元的资助。北领地政府一直是天然气工业的最大支持者,2020年不仅维持了83亿美元的长期化石燃料补贴机制,还拨款近40亿美元资助海上天然气项目,拨款10亿美元用于天然气管道建设。

“产煤大户”昆士兰州则在过去一年,仅在煤炭和天然气电站升级、矿山推土机更换等方面就提供了7.44亿澳元的资金。相比之下,该州去年消防和应急服务两个领域获得的总拨款只有8.18亿澳元。

西澳大利亚州为化石燃料电站拨款数亿美元,其中包括为一个只有848人的小镇拨款9300万澳元投建天然气发电站。新南威尔士州则拨款1亿澳元资助煤炭创新技术研发。

维多利亚州拨款880万澳元重启陆上天然气开发,同时拨款1亿澳元资助褐煤转化氢气项目。南澳大利亚州拨款1050万澳元加速天然气勘探开发,同时还为一个油气出口终端码头额外资助3000万美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