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政协召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日期:2021-06-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碳减排

全国政协召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李斌何维出席

5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

5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

本次通报会主题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分别围绕会议主题通报介绍了相关情况。

苏伟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近年来,我国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就,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依然艰巨,表现在时间窗口偏紧、能源结构替代难度大、非化石能源发展利用面临多重制约、产业高能耗高排放低能效问题并存、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亟须加强、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等基础工作薄弱等方面,应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开好局起好步。

庄少勤表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应从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出发,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的系统治理作用,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源头治理作用,系统和科学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建立我国生态系统全覆盖的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建立健全能够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拓科技增汇减排新领域,真正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赵英民介绍,以更有力措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有利于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产业、能源、运输、消费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目前,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面临更大压力和更复杂局面,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完善碳强度考核,持续强化适应气候变化工作,进一步深化低碳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

会上,委员们就碳排放评估标准、生态红线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燃气发电的未来发展、建筑领域的低碳转型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戴均良,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曲凤宏、韩建华,专委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欧青平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聂卫国、鄂竟平,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各室局同志等160余人参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