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光伏+”应用:探秘中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日期:2021-06-15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袁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1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中和加油站 光伏+碳中和

在我国“双碳”目标之下,“新能源+”等低碳实践在石油领域不断落地。

经过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改造,中国石化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于4月22日正式并网发电,成为我国首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常州,实地考察了中国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走进加油站二楼的休闲区,抬头可见加油站的屋顶装满了光伏板。

据了解,嘉泽加油站在站内安装了250块支持双面发电的光伏板,面向屋顶内部一面的发电板可通过反射发电的方式贡献30%的发电量。截至2021年6月9日,嘉泽加油站已经累计发电23532.9千瓦,电站装机总量为122.5千瓦,电站发电收益累计14627.99元。

嘉泽加油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使用光伏发电替代燃煤发电,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余电外供,充分实现了以光伏发电的形式抵消站内电力消耗量,碳减排量可有效抵消碳排放量,是我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年均发电量达13.52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

在加油站内,还设有专供司机休息的司机之家,按摩椅、休息室等设置致力于为长途奔波的司机师傅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歇脚点,彰显出嘉泽加油站充满温情的人性化服务特色。

在保护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与水环境,打造绿色企业方面,嘉泽加油站通过油气回收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损耗,配备污水回收处理装置。油站的生活污水、洗车污水和场地污水通过站内污水管道沉淀、分离后汇集污水集中排放前窨井,污水经自动反冲洗过滤器抽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箱,层层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和回收利用。嘉泽加油站内还安装了油气二次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检测终端可实现对油气二次回收的实时监控,对预防油品渗漏、防治环境污染实施双重保障。

据悉,江苏石油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900座碳中和加油站。目前已有6座光伏发电项目站点投入运行,计划2021年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站点120座,已完成选点工作。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中石化“十四五”也将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油站点,为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卓越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