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高潮来袭!9位嘉宾畅谈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互联网如何发展!

日期:2021-06-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1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2021 碳中和 光伏产业

2021年6月4日,SNEC2021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高峰论坛以“能源互联网,赋能碳中和”为主题,在最后的论坛对话环节,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德国能源署、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9位嘉宾围绕“十四五”规划/3060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

讨论议题涉及,光伏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物联网与综合智慧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能量管理平台架构与服务;MEMS传感器和芯片支持泛在电力物联;“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与“云、管、边、端”技术环境;能源互联网标准与示范项目对接。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曹军威博士,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绿色建筑研究院、光伏系统业务负责人余德超,德国能源署北京联络处主任陶光远,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博士,无锡美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英峰博士,北京京东方能源有限公司BSEOS运营Team负责人王韵静,北京双泽维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先生和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联盛电力总经理田大勇,参与了该圆桌对话环节的交流,并发表观点和看法。

各位嘉宾通过阐述光伏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物联网与综合智慧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能量管理平台架构与服务、MEMS传感器和芯片支持泛在电力物联、“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与“云、管、边、端”技术环境、能源互联网标准与示范项目对接等话题,将论坛的氛围推向高潮。

国电南瑞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 王伟博士 主持人

议题组织专题座谈由国电南瑞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伟博士主持。

曹军威博士: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曹军威博士

曹军威博士认为:“双碳对我们提出了倒逼技术,给了我们一个定量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发展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他还指出,能源电力在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占有重要地位,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开展能源互联网方面,他透露,目前清华大学已形成能源电力、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通讯领域的多学科、跨学科团队,用以支撑产业化和技术创新的要求,希望能够与各企业家合作,共同来推动能源互联网的产业化发展。

余德超:中建材将重点发展光伏能源互联网

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绿色建筑研究院、光伏系统业务负责人 余德超

余德超表示:“在‘3060双碳’背景下,中国建材集团对玻璃、水泥、新能源板块做了战略部署,集团下属有740条水泥生产线和55条玻璃生产线,下一步,中建材将在节碳和减碳方面做尝试,包括水泥厂、玻璃厂的余热发电、碳捕捉等。未来,将在堆场空地上、办公楼等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同时,成立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绿色建筑研究院,重点发展光伏能源互联网。”

陶光远:光伏补贴要有限制和限额

德国能源署北京联络处主任 陶光远(左起第三位)

陶光远表示:“光伏补贴要有限制和限额,否则会重蹈德国的急刹车的覆辙。在今天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德国首先做的是示范项目。新的科研示范项目经济性怎么样,补贴多少钱合适,过度依赖于补贴是不可行的。但是中国应该给予补贴,毕竟市场需要补助,但是这个补贴不能永远给下去。”陶光远进一步明确,目前光伏最关键的问题是补偿和消纳。

周强博士:西人马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做决策和分析

西人马(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强博士

周强博士指出:“西人马立足能源行业中的服务行业,致力于做芯片和解决方案,以此来帮助电力、石油、工业领域做故障预测,属于半导体公司。目前,已为中国能源集团、电力和石油行业做了很多成功的解决方案。”

周强博士介绍到:“该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工业领域全系的传感器芯片收集各种设备,然后再结合AI计算和边缘计算,来分析和预测电力、石油、工业等这些领域是否存在风险,最后将预测结果传到西人马云端,供客户做决策和分析。”

牟英峰博士:直流相关标准为储能市场带来广阔的发展契机

无锡美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牟英峰博士

牟英峰博士表示,储能在现有行业安全标准体系中是比较缺乏的,尤其是对于“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需求和挑战。

关于储能的发展,他提出:“其一,不能以减弱安全性为代价,我们要加强发展;其二,不能以忽视锂电池回收过程当中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为代价,我们要加以重视;其三,不能一边减碳发电,一边增加了对其他环境的破坏,以及不利于绿色发展的非碳排放。因此,我们要多学科、跨行业的长期共同努力,不仅需要电网企业做电能替代和电能标准,同时在其他领域如通信领域发展储能本体、储能模块,或储能集成本身的全生命周期标准。”

在用户侧储能应用中,他认为,直流相关标准将会为我们的产品和应用市场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契机。

王韵静:“BSEOS”助力京东方能源实现综合低碳发展

北京京东方能源有限公司BSEOS运营Team负责人 王韵静

王韵静介绍到,京东方能源是2006年成立的,进入能源比较早的一家企业,最早是做金太阳和扶贫电站为主,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营经验。为顺应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2016年开始京东方集团开始向京东方能源增资,全面布局智慧能源事业。

王韵静表示,刚才京东方能源CTO姜宇先生分享的BSEOS(京东方智慧能源操作系统)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低碳综合能源服务赋能平台,重点聚焦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低碳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当然我们很清楚,智慧能源是一个很大的范围,需要各领域公司、专家、学者共同协作,通过我们的三大平台,把大家联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智慧高效、安全、可靠、的全栈解决方案,以应对多样化的需求;BSEOS的目标是“能源百宝箱,供需双赋能”。

张勇:面向能源领域的机器翻译系统已诞生

北京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勇

张勇表示,要想工业互联,底层数据和标准数据必须互联,同时,还要国际互联,全球互联。在这方面北京双泽维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到了这种标准化数据的跨语言解析。

他进一步指出:“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和投入,北京双泽维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面向能源领域推出了机器翻译系统。该系统可以做到按照我们的标准、工程和技术逻辑,对标准进行分解和跨语言的数据关联,同时还可以关联管理标准、商务标准、技术标准。”

田大勇:“十四五”联盛新能源要做1万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投资

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联盛电力总经理 田大勇

田大勇表示:联盛新能源只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投资,在“十四五”规划中,联盛要做1万家。目前联盛新能源运营的分布式总量已经突破5个GW。他还表示,由于分布式具有寄生性、碎片化、个性化,因此,我们需要模块化和思维化来解决效率和可复制的问题。目前,他们也在做一些尝试,希望给行业探索出一条路来。

“能源互联网赋能碳中和——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专家大合影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他们各自带着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和实力,将要在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断输出各自的优势,为我国能源结构的低碳化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