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大海里有多少废塑料、如何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

日期:2021-06-2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塑料 塑料污染 垃圾污染

流向海洋的塑料

“流向海洋的塑料”(Ocean Bound Plastic)的概念是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Jenna Jambeck博士提出的, 2015年她和研究团队估计了从陆地进入海洋的塑料废物的数量。

解决“流向海洋的塑料”是海洋保护的关键因素。海洋中大约80%的塑料可以被归结为这些“流向海洋的塑料”,通过河流最终落入海洋。海洋中其他塑料通过污水系统或风暴到达大海。比如2011年,日本遭受了海啸和地震的袭击,大约500万吨的塑料最终落入海洋。其中一些塑料沉没,而另外一些最终飘流到美国西海岸。此外,塑料还可能来自船舶或海上平台。

海洋里有多少塑料?

每年月有800万吨塑料流入海洋,与海洋环境中已经存在的1.5亿吨塑料汇合。据统计,全球每年生产约3.35亿吨塑料,其中一半是一次性使用的。在我们使用的塑料中,只有9%的塑料得到了回收利用。在未来10年内,塑料的生产和消费量可能翻一番。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解决塑料问题,10年内海洋中可能会有2.5亿吨以上的塑料。

海洋里有什么类型的塑料?

海洋中的塑料品种非常丰富,包括包装、瓶子、杂货袋、取出容器以及塑料吸管,以及 “微塑料”。造成大量塑料废料的一些品牌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联合利华和高露洁。尤其是软饮料行业产生了大量塑料废料, 2016年可口可乐生产了1100多亿个一次性塑料瓶。

塑料对海洋生物有什么影响?

海洋塑料已经影响了267个物种,包括86%的海龟,海洋生物可以被塑料切割受伤,可能会被窒息或被塑料缠住致死。一些物种,如鸟类、鱼类、海龟和鲸鱼,可能会误以为塑料是食品而吞食塑料。当海洋生物摄入塑料后会被饿死,因为胃里充满了塑料碎片。海鸟以在海洋表面觅食而闻名,很容易吞食漂浮的塑料碎片。此外,塑料碎片会促进入侵生物的扩散,进一步伤害海洋生态系统。塑料碎片不仅危害海洋的野生动物,也影响人类的食物链。人们可以在各种食品和饮料中发现了微塑料,包括水、啤酒和盐。

为什么塑料也与气候变化相关?

塑料污染不仅仅是一个海洋问题,也是一个气候问题。塑料作为一种石油产品,与化石燃料工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化石燃料的开采和运输将碳释放到大气中,进一步加剧了地球的变暖。此外,当塑料垃圾被焚烧时,这个过程会向大气中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2019年,全球石油消费的4%至8%与塑料有关;预计2050年塑料将占石油消费量的20%。

如何解决海洋塑料问题?

解决塑料问题的基本方法是 “减少、再利用、再循环”(reduce, re-use, recycle)。但只靠回收再利用永远无法解决我们社会面临的塑料和污染危机。许多组织和机构正在处理持续不断增长的海洋污染问题。例如,旨在清除海洋中的塑料的非营利组织海洋清理组织(Ocean Cleanup)正在开发先进技术,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洋清理做出贡献。这个非营利组织的目标是清除90%的浮海塑料污染。“塑料银行”组织的目标不仅是阻止海洋塑料,而且改善生活在全球最贫穷国家的人们的生活。该组织建立了循环生态系统,通过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将材料重新引入经济。Plastic Soup基金会的目标是不仅是从海洋中去除塑料,而且首先防止塑料进入海洋,保护海洋生物。

一些国家通过立法保护海洋,尽量减少塑料的生产和消费量。在美国,已经有8个州已经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更多的州会在未来几年内加入这一行列;华盛顿特区于2019年1月1日实施塑料吸管禁令。虽然这些法律有助于减少我们海洋中的污染,但没有一项法律是万全之策,其中许多法律几十年来都没有修改过。一些国家的环境保护组织正在推动颁布实施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海洋占地球的71%。如果海洋不健康,我们的地球就不是健康,海洋塑料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健康和福祉的主要威胁。每个人都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抵制和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为防治海洋塑料污染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