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2020年星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后评估报告

日期:2021-06-29    来源: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9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工业垃圾

一、实施主体:星桥街道

二、文号和实施时间:星办发〔2020〕18号;2020年3月18日

三、实施情况:

(一)所做的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建立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的“三端闭环”工作模式,作精分类、做细监管、做强处置。垃圾持续减量,回收利用不断提升,在全区率先完成回收利用率50%的目标。

一是抓前端分类质量。通过推进全域示范、共管模式和重点领域监管等三个重点,全力提升分类质量。首先以街道主推、社区主导、物业主责、居民主分的“四级联动体系”为抓手,推进全域示范。全面推进定点投放,实现全域覆盖。实现区级示范小区、社区全覆盖,累计成功创建10个市级示范小区、2个市级优胜小区、2个省级示范小区。其次以精品示范街为抓手,推进辖区内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参与率达到100%。第三以严查严管为抓手,推进企事业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分类抓、抓重点的原则,机关单位示范先行、企业园区规范推进。现已有3家企业、4家机关事业单位、2家餐饮企业完成区级示范创建。配套建立了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加大日常考核、检查、通报频次,今年以来,已对2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11家规上企业发放整改通知单。

二是规范中端运输监管。围绕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工业垃圾的处运,通过方式方法创新与日常规范相结合的手段,推进全程监管。首先推进智慧收运监管。易腐垃圾清运点自动识别芯片及收运车辆车载定位和称重设备安装小区全覆盖。实现全流程的智慧监管,前端易腐垃圾收运数据实时传入数据平台。其次健全收运考核规范。加大对易腐垃圾收运线、生鲜线、泔水线、其他垃圾直运线等管理考核力度,联合城管执法力量,落实专人对收运过程进行巡查、对中转场地进行随机抽查,杜绝出现“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的现象。第三规范分类收运标准。对所有收运车辆加装GPS、实行进出辖区二次称重,专人在线监管,严防窜区域运输。

三是提升末端处置能力。积极拓展处置渠道、创新处置方式,实现应纳尽纳、应管尽管、应处尽处。首先加强就地处置能力。今年在印花坞处置站新增10吨处置设备,街道就地处置能力提升至25吨/天。其次拓展处置渠道。增设一套控水量在60%左右的易腐垃圾压榨设备,减少垃圾进场量。再次提升资源回收效能。撤村建居小区按要求完成再生资源暂存点建设5个,促进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中队等的共同努力下,分类质量稳步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全区领先,但仍存在诸如: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不稳定、区域不平衡禁不起随机抽查,分类设施建设标准参差不齐;企业垃圾分类工作仍是全域薄弱点;街道末端就地处置能力不足,目前25吨均为临时处置站点,仍有14吨的处置缺口,其中泔水线6吨靠外运大江东处置,剩余部分采取压榨控水处置后尚有3吨左右运至九峰焚烧;无污水净化处理设施,处置产生的污水须运至九峰进行处理;同时,农贸市场中转站面临即将拆迁。此外,垃圾收费特别是非居民端垃圾收费1月1日正式开始,面临体制机制的尝试完善;以及分区后财政体制变化面临专项补助资金政策的调整等。

(三)对策和建议:

1.小区巩固提升,抓常态。在持续巩固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确保分类的氛围不能减,工作不能松,做精做细常抓不懈。一是全面开展分类设施的提升改造。标准再提高,管理再提升,扮靓小区环境助力垃圾分类。二是夯实四级联动体系。合力再凝聚,目标再提高,建立街道、社区和社区、物业两级考核体系;三是加强二维码智慧溯源体系,优化积分奖励方案,提高扫码率及居民参与率。

2.企业扎实推进,抓覆盖。街道开发区共有园区80多家,大小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为了扎实有序推进企业垃圾分类,采取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方式。一是示范带动,规上先行。持续打造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作用,规上企业在全面完成分类设施排查整改提升的基础上,分类率先达标;二是夯实房东主体责任,对于出租形式的园区,明确房东为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探索园区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三是建立闭环管理机制。联合城管执法中队,通过整合街道防违控违队伍力量,建立巡查、检查、督查、执法跟进的日常监管体系。确保日常巡查全覆盖,专项检查有重点,联合督查有成效,执法支撑有震慑,实现企业垃圾分类质量达标。

3.虎哥持续扩面,抓回收。目前已建立虎哥服务站点16个,覆盖小区35个,居民30127户,尚有8个小区及2个农村社区没有覆盖。明年在优化调整现有站点覆盖区域的基础上,在民乐、万乐各新增1个站点,同时覆盖天都城5个小区,实现农村、两户连体安置小区、老旧全域覆盖,持续挖掘资源回收利用潜能。

四、评估意见:该文件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2021年将根据行政区划调整发布新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故建议该文件废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