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未来城市”供水系统

日期:2021-06-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30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供水 供水能力 供水量

西部(重庆)科学城区域城市供水建设提速。近日,从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市水投集团”)了解到,为确保达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面向未来发展筑城”的建设要求,西彭水厂扩建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开建,届时出厂水质将远优于国家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未来之城西部(重庆)科学城(央广网发 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据了解,按照规划,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是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

保证日供水量约50万立方米

重庆市水投集团作为重庆中心城区西部供水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方,于2021年3月全面接收了西部槽谷区域的供水市场。

大学城水厂设计图(央广网发 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据重庆市水投集团副总经理夏仕彬介绍,公司通过整合大学城水厂、西彭水厂以及与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转供水,截至目前实现每天向科学城片区供水约50万立方米,有效满足该区域的城市用水需求;供水质量方面,重庆水投集团采用絮凝、沉淀、消毒的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的工艺,消毒工艺采用成品次氯酸钠溶液进行消毒,水质完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国家标准。

扩建工程日供水量将达到70万立方米

为保障重庆西部片区未来的稳定供水能力,重庆市水投集团正在实施西彭水厂扩建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是重庆市政府2021年度百项重点关注项目之一,该工程水厂及管网配套工程总投资近35亿元。

西彭水厂设计图(央广网发 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据介绍,该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规模为日供水量2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土建工程正挂网招标,2021年7月份正式动工,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理论上将实现80万人口的日供水量;二期建设规模日供水量为20万立方米;三期规模日供水量为30万立方米。

据重庆市水投集团生产经营部经理蔡源介绍,西彭水厂扩建工程至2030年全面建成后,日供水量将达到70万立方米,届时将成为重庆西部片区的骨干水厂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西彭水厂扩建工程建设和管理全程将采用BIM智能化模式,水厂采用成熟稳定的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出厂水质远高于国家标准。蔡源说。

利用成渝合建“长征渠”项目修建金凤水厂?

据了解,重庆市水投集团正在调研在九龙坡区海兰云天位置修建设金凤水厂的可能性。该水厂设计日均供水能力为50万立方米。

重庆海兰云天(央广网发 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瞄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未来城市”规划,我们正在利用“长征渠”项目前期论证的契机,将从四川青衣江流到重庆九龙坡的水作为金凤水厂水源的可能性。”据重庆市水投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修建金凤水厂最大的难题是寻找优质的可靠的水源,而金凤区域周边目前不能满足此条件。

据了解,四川青衣江是大渡河支流,具有水质好的特点。目前,成渝两地有关部门正利用共建双城经济圈契机,论证修建“长征渠”(暂命名)引青衣江水经荣昌流入重庆九龙坡金凤,带动沿线城市乡村的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